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10年河南利用外资增长21倍 对外合作发展迅猛

2011年12月13日 15: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商务厅外资促进处副处长李群力从2004年开始就常常说“今年真是太忙了,明年要是有空一定得休个假”。

  8年过去了,李群力还真就没休成一个完整的假,即使休一个完整的周末都显得相当“奢侈”。

  不过,包括李群力在内整个外资促进处的所有工作人员在提到他们的忙时都带着些许骄傲:2001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还只有4.57亿美元,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00亿美元,增长了21倍!

  利用外资层次更高、方式更多、效果更好

  有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又有4家世界500强投资河南,从而使这一数字增至72家。根据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材料显示,这72家企业投资领域涵盖了装备制造、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制造、水电燃气供应等领域。河南已成为境内外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同时,河南还积极与国内其他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目前已有128家国内500强企业落户河南,我省还与44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境外上市融资也成为这十年来我省利用外资的一个亮点:栾川钼业、思念食品、众品食品、天海电子、心连心化肥、建业集团、中阀科技、四维机电等30家企业在境外成功上市,融资近225亿元。

  十年间,河南对外开放的领域、范围和深度完成了从量到质、从低到高的转变。

  十年间,投资河南的外企在河南获得了长足发展。

  首家进入河南的世界500强企业日产汽车投资的郑州日产,目前已成为日产在中国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食品制造领域巨头可口可乐在郑州高新区建立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连续多年销售额在中国位居前列;家乐福、大润发等商贸流通企业在河南则一再追加投资,增开分店——

  作为河南的本土企业,宇通客车、河南海马汽车的发展有目共睹;双汇、众品、思念一个个发展成为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富士康的进入及带动效应将大大加快实现我省提出的5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目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