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俄罗斯入世利好大于冲击 将助推国际贸易发展

2011年12月19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俄罗斯正式获准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分析人士指出,入世不仅有助于俄罗斯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俄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助力,也将为推动国际贸易发展和多边贸易机制建设创造契机。

  在16日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正式获准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与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协议上签字,俄罗斯18年入世历程终于画上句号。

  根据入世协议,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2011年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总体关税水平将由目前的13.2%降至10.8%,工业制成品总体关税将由9.5%调整至7.3%。

  协议批准生效后,俄罗斯有义务立即对超过1/3的进出口税目执行新关税要求,另有1/4税目将在三年内调整到位。协议对俄罗斯一些产品给予较长关税保护期,其中禽肉制品保护期最长,为八年;汽车、直升机和民用航空器为七年。此外,猪肉、牛肉和禽肉产品依然采用进口配额制度。

  纳比乌林娜说,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入世是俄罗斯和国际社会双赢的好事。

  俄罗斯外贸依存度达到51.2%,且出口大幅超过进口。因此入世对俄罗斯而言,显然是重大机遇。俄罗斯《专家》杂志的文章认为,入世的好处除了有助于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扩大出口等,还会促使俄进行内部改革,完善经济制度安排,建设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由此提高俄经济的整体竞争力,这对社会经济处于转型阶段的俄罗斯来说,或许更为重要。

  但俄罗斯商业人士、学者对俄罗斯的入世条件是否争取到了利益最大化仍存在争议,而不同行业的风险评估也存在巨大差别。

  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总裁丘拜斯认为,入世将使俄创新行业产值大幅提高;而俄罗斯农业科学院经测算认为,俄农工综合体将因入世而遭受损失。

  不过,俄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俄经济发展部贸易谈判局局长梅德韦德科夫认为,俄罗斯在谈判过程中基本达成了预定目标,入世条件能够较好地保障俄本国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