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珠三角外向型企业夹缝求生 部分因成本上升等关停 

2011年12月19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寒流”来袭,已经对我国的外向型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在广州、东莞、佛山等多个城市,企业正面临订单转移、汇率波动、摩擦加剧、成本增加等难题。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珠三角的外向型企业试图在夹缝中寻找新的商机。

  外贸形势堪比金融危机时期

  11月中旬,东莞一家服装加工厂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订单转移已经成为企业的严峻考验。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前十个月,公司销售总额同比下降三四成。以往一张订单会有三四万件,现在五六千件,少的只有一千多件。由于劳动力、土地成本较低,而且语言相通,外商将简单款式衣服的订单都转移到印度、孟加拉等国家。

  订单缩水只是外贸企业面临困境的一个侧面。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同的外贸企业由于成本结构、产品类型的不同,而在困境的感受各有不同。在纺织、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短缺的痛楚感同身受;在主打欧美市场的陶瓷、玩具、L E D产业,受汇率、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最大;在资本密集型的机械制造产业的中下游,则最先感受到资金紧缩的压力。

  上述服装公司的负责人就对劳动力短缺的现状连连诉苦,“厂里原来有120人,现在70多人,而真正 坐 定 在 车 位 上 的20多 个 人 , 很 多 人 选 择 当 临 时工。原来介绍一个人进来做半年,可以拿到一两百元的 介 绍 费 , 现 在 出 台 新 措 施 , 介 绍 费 已 经 提 高 到1000元,但还是招不够人。希望春节过后能够通过老员工带回更多的人手。”

  佛山市一家电子公司L E D事业部经理则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是吞噬企业利润的“杀手”。今年以来为此拒绝了一半左右的订单。

  这 位 负 责 人 说 : “ 之 前 企 业 出 口 占 总 产 值 的40 %, 今 年 这 个 数 字 不 到10 %。 人 民 币 一 直 在 升值,而外商却还坚持原来的价格。目前L E D行业的纯利润在10%左右,汇率波动这一项要吞噬我们大半的利润。”

  今年以来,欧美对陶瓷、玩具等行业纷纷筑起技术和环保壁垒。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表示,欧盟此前对我国瓷砖作出反倾销终裁,征收长达5年的69 .7%的惩罚性关税。受此影响,预计 今 年 佛 山 陶 瓷 出 口 欧 盟 将 下 降5 0 %。 更 严 重 的是,该仲裁已经在阿根廷、秘鲁等国引发效仿。

  “今年的外贸形势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多位企业负责人说。

  国内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成本增加等因素,同样波及外向型企业。一项调查显示,62 .5%的 企 业 反 映 原 材 料 价 格 较 去 年 上 升1 5 %- 3 0 %,31 .2%的企业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3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在信贷规模受控的双重压力下,银行资金持续紧张,中小企业总体融资成本随之提高。为保证盈利目标,银行采用“以价抵量”形式,相对上年普遍提高了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水平,贷款平均利率由上年同期的基准利率上浮10%提高为基准利率上浮20%-35%。

  在“钱荒”中,即使有雄心拓展的企业也不得不放慢了步伐。

  东莞一家数码机械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主动转型,进军战略新兴产业,计划发展非晶硅薄膜太阳能项目,但由于银行的贷款难以申请,项目动工因此推迟了近半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