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长谈18年俄罗斯终入世 百姓不解媒体列七大神话

2011年12月19日 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终于入世了。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下午4时,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决议在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1号会议大厅被世贸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表决通过。

  随着当值主席阿甘加手中木槌的落下,世贸组织(WTO)同意正式接纳俄罗斯。

  世贸从此覆盖97%的国际贸易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经过长达18年的马拉松式谈判,今天对俄罗斯及多边贸易体制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拉米认为,俄入世实现了“双赢”,世贸组织从此将覆盖97%的国际贸易。

  专程赶赴日内瓦参会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当场宣读了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贺电。

  贺电表示:“俄罗斯将对世界贸易组织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18年艰难谈判所取得的成果,无论对俄罗斯,还是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都非常有利。”

  代表俄罗斯在厚厚的协定书上签字的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强调:“对于俄罗斯来说,入世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纳比乌林娜说:“俄罗斯与世贸组织的目标是一致的。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艰难阶段,这助长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俄将与世贸易组织一道反对这种做法。”

  入世之路漫长坎坷

  按相关程序规定,俄国家杜马应在半年之内审议通过俄罗斯与世贸组织签署的协定书,并交总统最终批准。届时,俄罗斯才算完成加入世贸组织的全部程序。在国内审批程序完全结束后30天,俄罗斯才最终成为世贸组织的正式成员。这些对俄而言都已只是技术性问题,并不存在任何实质性变数。

  从2013年1月1日起,俄罗斯就必须按照世贸组织的相关章程行事了。

  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世贸组织的世界重要经济体,俄罗斯入世之路可谓的九曲十八弯。

  俄罗斯1993年即申请加入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前身),1995年启动谈判。

  鉴于在农业补贴、汽车组装标准、金融和保险市场开放等关键问题上的严重分歧,特别是与美欧关系的起伏变迁等诸多经济和政治因素的掣肘,俄罗斯入世谈判坎坷而漫长。

  2008年8月8日与格鲁吉亚发生军事冲突后,俄入世谈判曾一度搁浅。后来,俄格两国在瑞士的撮合下于今年3月恢复双边谈判,几经反复后最终于9日在日内瓦签署了双方协议,俄罗斯入世的最后一道坎才算迈过去。

  据世贸组织俄罗斯入世工作组负责人约翰森16日透露,按规定,任何国家的入世文件都应翻译成世贸的3种工作语言: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而俄入世文件在此次签署前只来得及翻译了《入世工作组报告》,作为文件附件的《服务清单》和《义务清单》都没来得及翻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