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回款慢借钱难 小微企业“戴着镣铐起舞”(图)

2011年12月19日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紧缩政策持续了11个月,小微企业成为首当其冲的紧缩影响对象。上游压款、下游销售受影响,贷款无门的小企业大呼“钱渴”。对于资金周转率要求高的物流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南方日报记者日前走入华圣物流园,从一家物流公司和一笔20万元贷款的线索入手,探寻当前环境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银行的努力及苦衷,以寻找双赢之路。

  1.

  7张运单压款超过8个月

  借款几天给1分利都干

  在番禺华圣物流园里的一间不足30平米的铺位里,白手起家的联程物流公司老板申家晴正坐在铺位门口不断重复翻着几张单据。随着年底到来,申家晴手上的业务也开始多起来,最近每天都要加开好几趟车以满足订单的需求。

  但订单的增加却无法让他紧皱的眉头展开,7张年初一直压到现在依然没有回款的订单,是申家晴心中的一根刺。积压的这7张单都是上游机械制造企业的运单。“他们今年回款特别慢。但是我只能一直催,都是合作很久的企业了,只能再等一等。”事实上,申家晴刚听说,对方公司也因为1000万元的货款一直没有到款,目前正在向银行寻求资金周转的帮助。“单子不能不接,否则以后客户就不在找你了。”

  但上游压款使得其手中的资金无法顺利周转起来。申家晴有时候不得不另找途径筹集短期资金,让运输规模不至于大幅缩减。“做我们这一行的,资金永远都是最缺的。以前我都是找朋友或者同行借来缓解压力,紧急的时候,如果能够马上打款,借一万给1千利息用几天,我都肯。”申家晴有点激动,他表示即便没有收到款,也得先垫付应急运费给司机。

  “经济旺不旺,物流行业真是一个晴雨表。”坐在铺位门口,申家晴猛地吸了一口烟,盯着装车的工人,对记者说,以前都忙得没有时间停,现在是难得白天有空跟记者坐下来聊。虽然年底生意有所增加,但业务仍大不如前。

  不过,让申家晴稍稍欣慰的是,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到银行贷款的他,最近依靠物流园区的推荐,竟拿到了一笔为期一年的20万银行贷款支持,帮他度过节前周转,甚至可以扩大经营。“我们每天出车的成本需要1-2万元,贷款若发放,每天可以多做几笔生意。且银行利息比民间融资低多了,帮了大忙”。申家晴跟记者算了笔账,物流毛利只有15%左右,而民间借贷月息就要15分,长期根本无法维持,而银行贷款在年息10%以下,循环发放,“基本压力不会很大”。

  2.

  曾有银行授信1个亿

  却一单贷款都没做成

  今年以来,信贷紧张,资金成本上升,比起大部分制造业企业,物流业受到的冲击更为激烈,如何解开卡着物流企业喉咙的绳子,对刚刚女承父业,担任华圣物流园区总经理张锦华而言,甚至比教养刚出生的女儿还要操心。

  位于番禺区的华圣物流园区,开业不到一年半,目前有400个商铺,已进驻180户企业,日均出车量有1300趟,主要承接周边的动漫产业和机械制造物流配送。位于物流园入口的管理处,张锦华正张罗着让员工将一张梳理好的贷款流程图贴在最显眼的公告栏上。为了使得自身园区里的企业可以经营发展得更好,她想了很多办法,也曾与多家银行洽谈过。

  银行向小企业给出的贷款利息一般在8%-10%,虽然不算低,但相比动辄15分的民间借贷月息,银行贷款显然是最低成本的借款融资途径。

  在张锦华的穿针引线下,此前不少银行都到园区考察过,并曾有银行对园区整体授信1个亿,但却始终无法有贷款做成。

  “该银行要求企业提供三家以上联保,不然需要抵押。可联保的责任核定比较复杂,今年经营经济环境困难,很多企业都不愿意为别人承担风险”,快人快语、做事麻利的张锦华,说起贷款的难处,也不免唏嘘起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