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宏观结构微调还需银行转型配合

2011年12月19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今年11月,我国信贷规模已经接近发放6.75万亿元。如此的规模总体上比起金融危机前的2006年、2007年并不算少,可是企业和银行还是感到了史无前例的资金紧张。钱到底哪里去了,这是我们不断追问的难题。

  最近,国务院和银监会都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贷款的多项措施,包括在银行的指标考核上对中小企业实行优惠倾斜,提高不良容忍度,试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等。措施刚出,银行一致举手欢迎。进入四季度,有部分国有银行贷款额度率先出现松绑,并向中小企业倾斜,体现货币“微调”政策已然开始。但是记者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即便是拿到银行授信额度,但真正获得贷款的难度丝毫没有减少。

  正如记者调研所发现的,企业想借钱,但面对银行高筑的门槛不曾敢踏进一步。银行希望拓展更多小企业客户,却受制于信贷额度紧张和信息不对称风险。企业有资金需求,产业园有发展需求,银行有放贷需求。可这些需求却因种种障碍对接艰难。

  对于很多小企业依旧无法获得银行贷款资金的障碍和鸿沟,经济学家、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远来看,要调整银行的业务结构,还需要改变目前银行只基于企业历史情况来指导业务的评价体系,但这条路会非常长。

  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占主导的融资体系中,如何提升城商行等中小区域银行的作用也是满足中小企业资金之渴的有效路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城商行发行上市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当前部分城商行已经在支持中小和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发展空间较大。但自2007年首批城商行A股上市之后,已经四年没有新的城商行完成A股IPO。在刚刚结束的第9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等多位学者都在建言中小银行上市应加快重新开闸。此前,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转任银监会主席,也让市场猜测扶持中小企业为主的城商行上市进程有望再现曙光。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广州银行和广州农商行目前均已制定了明确的上市计划。

  而对于小企业来说,如何让自己得以进入银行“法眼”,拿到银行贷款,或许更应该从自身方面多努力,规范经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