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惠誉调降法国评级 专家称对欧元区长期影响不大

2011年12月19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现在欧盟所存在的问题,不断降级欧洲金融机构的国际评级机构已经说得很清楚。继下调了欧洲5大商业银行评级后,惠誉已经将法国的AAA评级展望修改为“负面”,比利时、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六国也已经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机构的接连“空袭”会给目前焦头烂额的欧元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进行独家观察,他认为惠誉下降法国评级短期内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的影响不大。

  黄志龙:第一,现在的欧债危机实际上近两年来都是处于全球舆论的中心和风口浪尖,投行经济学家和评级机构已经对欧债危机和欧元的各种前景进行了大量的情景推演,甚至已经演示了希腊等一些国家有可能退出欧元区,或者是希腊、意大利国债违约,甚至有可能还会出现德国或者法国单独出现新的欧元区,已经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情景进行预测了。现在的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欧债危机或者欧元各种风险的可能爆发点,从中长期来看,仅仅这次信用评级的下调不会对欧元区造成太大的影响。

  另外,从8月份标准普尔下调美国的评级来看,短期内确实造成很大的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大幅下挫,但是现在来看当时的市场似乎反应有些过度了。美国的国债市场仍然是全球国际资本最主要的避险投资工具,短期内我们还看不到任何违约的可能性。

  这次评级公司之所以对法国进行下调,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欧盟确实已经失去了解决欧债危机或者欧元区内部分歧的前进动力,分歧非常大。另外,现在法国自身的经济确实不如德国和荷兰这些国家,而且法国的银行还持有大量欧元区重灾国如希腊、意大利等国家的债券,这也增加了法国的主权债务风险。

  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今年的欧债危机,无论是主权债务还是各大银行,都随着评级机构每一次评级的调整而战栗。有观点认为,评级机构不期而至的“落井下石”是导致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推手之一,评级机构轮番下调欧美大型银行的评级,只会给原本脆弱的金融市场雪上加霜。黄志龙表示,市场赋予了评级公司很大的权威。

  黄志龙:三大评级公司中的标准普尔是1860年创立的,穆迪是1900年创立的,惠誉评级是1913年创立的,这三家公司都经历了1929年的大萧条,以及各种各样金融危机的风险,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另外,这三家公司都是美国公司,所以现在很多人甚至认为这些公司都是受美国政府控制的,我个人认为并不是这样。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美国拥有全球最发达的资本市场,尤其是有很多企业和各种各样的机构在市场,因为评级公司最早是对企业债进行评级的,后来逐渐对于各个国家的主权债务进行评级,之所以他们有这样的权威还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关于评级公司的影响力,美国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有一个很好的评估,他认为穆迪可以用评级毁灭一个国家,所以说它的影响力非常大。但是我个人认为评级公司仅仅是起到风险提示或者指出风险的作用,俗话说:“苍蝇不会去盯无缝的鸡蛋”,之所以下调希腊、意大利以及法国的评级还是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债务或者赤字出现问题,并且改革的前景非常不乐观,最终还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