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欧经济:独善其身难度加大 经济增度有所放缓

2011年12月19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考察了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的财政状况之后表示,北欧国家财政状况最优,多数没有净债务。其中最突出者当属挪威,没有一点净债务。其他主要北欧国家的财政状况也不错。瑞典、芬兰政府的资产规模均超过债务,丹麦的净债务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然而,随着欧债危机逐步蔓延,北欧国家独善其身的难度加大。

  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2011年,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整个欧洲经济衰退迹象明显,北欧国家经济虽然保持温和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在北欧国家中,挪威的经济形势最佳。最新统计显示,挪威今年上半年的失业率维持在3.2%的相对低位,且通胀率也在上涨了近一年后开始下降。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今年10月,挪威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9%,达到267亿挪威克朗。国内通货膨胀水平与失业率低,加上消费需求旺盛,成为拉动挪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2011年和2012年挪威经济将分别增长1.5%和2.5%。

  但瑞典、丹麦、芬兰经济放缓迹象逐渐显现。瑞典国内零售总额在2011年已有3个月呈现负增长,而在过去10年120个月中,瑞典国内零售总额仅有6个月出现负增长。即使与2008年和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相比,2011年仍是自1996年以来国内零售市场最为糟糕的一年。在过去的3个月,丹麦对外贸易出现严重下滑。8月份,出口和进口同比下滑2.5%和3.3%,环比下滑4.3%和2.3%。丹麦中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丹麦消费信心指数继续下降,从10月的负6.6已跌至11月份的负9.2。此外,丹麦汽车销售量连续两年增长的态势已结束。其中,今年10月份汽车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9.4%。由于在北欧国家中,芬兰早就加入欧元区,因此受欧债危机影响最为直接。芬兰总理卡泰宁表示,2011年芬兰制造业难以显著增长,芬兰经济可能将进入增长放缓阶段,而且不能排除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预计未来几年,芬兰经济增长难以超过2%。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