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卡恩谈全球经济新格局:中国应拥更大发言权(图)

2011年12月19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卡恩谈全球经济新格局:中国应拥更大发言权(图)
    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19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出席该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 今年以来,各国债务危机频现,全球是否进入衰退周期的争论再次成为焦点。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否会滑入滞胀的泥潭也成为最大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19日在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技术垄断时代将结束,国际社会应该让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现年62岁的卡恩在辞去IMF总裁之前,曾被视为积极支持欧债危机的铁腕人物。在卡恩的推动下,IMF对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欧盟国家施援竭尽全力,总救助额超过两千亿欧元。在本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卡恩发表了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演讲。

  卡恩谈国际货币体系:四原因致其不稳定 目前需改善

  对于目前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卡恩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没有非常好地运作,需要进行改善。

  卡恩认为,国际货币体系展现出了一些不稳定的症状,比如在希腊发生的债务危机以及发展的不平衡,不同的汇率、动荡的资本流入流出、动荡的货币等等这些都是不稳定的源泉,而这个源泉已经成为了紧张局势的来源,它将在压力下继续给全球带来危险。

  卡恩指出,造成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根源有四点:第一,不够非常有效地全球经济的调节机制;第二,资本流入流出的不稳定性和动荡;第三,对全球流动的有限性;第四,安全的全球资产供应。

  技术垄断时代将终结 中国应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关于中国在国际金融格局中所扮演的角色,卡恩表示,他非常看重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国际社会应该让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谈及未来的全球经济格局,卡恩表示,未来发达国家不再主导,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不可逆转地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卡恩表示,过去的200年是非常特殊的200年,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一些人口非常少的国家成功保护了自己的技术,并使用这些技术主导全球,19世纪以及20世纪的历史基本都是由西方世界主导,工业界和军事界的技术都被西方主导,他们通过技术主导了世界。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长期趋势,科技不能成为秘密,因为教育普及,越来越多主动的技术转让、人口转移,还有所谓的工业间谍,包括互联网的工具和手段,都将技术和信息传播到了世界。卡恩称:“我觉得这个趋势并不会终止,所以我们在考虑技术垄断时代的结束,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发达经济体不再主导,这意味着一些大国,如中国、印度,这些国家人口丰富,它们会不可逆转地成为全球新兴的超级强国。”

  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卡恩强调了创新力的重要。卡恩指出,美国经济的成功更多的依赖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创造力会使一个经济体有领导力,我们必须看到创新在整个经济体中的贯穿,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对创新给予更多的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