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热议中国经济:茅于轼乐观 夏斌建言扩内需

2011年12月19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者热议中国经济:茅于轼乐观夏斌建言扩内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和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以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陈志武教授一起讨论世界与中国经济的走向。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 中国国内经济持续放缓,全球经济环境不容乐观,明年中国面临何种经济形势,如何保持增长等话题颇受关注。各位经济学家在出席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时对中国明年经济形势等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直言,残酷的经济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必须想尽办法扩大中国的消费市场。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茅于轼乐观看待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经济增速环比持续放缓。《中国证券报》16日发表文章预测,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全年GDP同比增速预计在8%-9%之间,或创2002年以来的新低。

  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持乐观态度。茅于轼指出,中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的来说这些变化良好的方向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则指出,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刻、持久的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的发展要做好准备,中国正在从一个两位数的高增长趋向一个相对减缓的增长的平台。

  全球经济形势严峻 夏斌:必须想尽办法扩内需

  中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环境也不乐观。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因此,调结构、扩内需对保持中国经济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81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227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因此,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速度上看,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相对较低。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据夏斌介绍,很多机构投资者预测,内需对中国今年GDP的拉动的贡献可能已经是零了,明年也可能是零甚至是负拉动。

  夏斌指出,对中国政府来说,不管是哪一届政府,我们如何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绝对不能只是文件上的语言,不是我们专家说说而已,残酷的经济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必须想尽办法扩大中国的消费市场。(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