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原材料价猛涨需求萎缩 精细化工抢滩山区过寒冬

2011年12月19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精细化工园区已有40家企业建成投产

园区内迄今尚无一家企业停产

  财经调查

  粤东西北企业生态调查之3

  羊城晚报讯 记者彭卫、通讯员廖春花摄影报道:农历已过大雪,可是在南雄的精细化工产业转移园里,前来考察的客商却让这里寒意全无。“今天接待了三批客商,明天还有20多个人过来。”园区管委会主任何天山告诉记者:“园区一期去年年底就没有地了,二期仅有沙盘可看,可是很多人还想来碰碰运气。”

  原材料价格的猛涨和产品需求的萎缩让化工产业遭遇了比2008年更严峻的危机,对于不少投资商来说,这个地处粤北山区的精细化工园区是避风港。今年,这里还没有一家企业在危机中破产倒闭。

  地价四年暴涨1600倍

  四年前,何天山拿着珠三角的黄页挨个打电话,叫卖着50元一亩的土地,甚至返还税款抵地价,但多数人听到南雄两个字,不是说“没听过”就是“太远了”,就挂了电话;而如今,园区地价已疯涨到了8.27万元一亩,与当年相比,等于暴涨1600多倍,但依然供不应求。何天山告诉记者,开始来落户的企业是迫于经济危机的压力,看重的是便宜的地价和各种优惠,而今,更多的企业要的是高效的服务和产业聚合。

  在园区里,物流配送、研发中心、污水处理厂、培训中心、认证机构一应俱全,配置是高标准的;投资500万元以下5天办完所有手续,投资500万元以上7天办完手续,这样比珠三角更高效的承诺坚持至今。

  黑龙江老板李海军不仅把企业搬了过来,还将一家五口的户口转到了南雄。

  短短几年,原先分散于珠三角及全国各地的松香制品、涂料、合成树脂等一些精细化工企业迅速集聚到南雄,精细化工产业转移园实现入园企业99家,总投资49.44亿元,园区也成了广东最大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