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农”人物程相文 为培育玉米新种与虫蚁为伴

2011年12月1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农”人物程相文为培育玉米新种与虫蚁为伴
    48年里,“三农”人物候选人程相文选育了39个玉米新品种。对程相文来说,他培育的种子能让农民丰产增收,就实现了最大心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一年有四个季节,我们每个人都在按照季节的交替度过春夏秋冬,但是,你想过一年过两个夏天的滋味吗?有这样一个人,48年里,他度过了94个夏天;48年里,他孤身一人在外地度过了46个春节。孩子出生他没能第一时间看到;父母去世时,他没能赶上送终;老伴离世,他没能陪在最后一刻……

  这个人就是CCTV2011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程相文。

  在“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 2011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现场,20分钟的时间,三农人物候选人程相文赢得了现场观众十几次热烈的掌声。他说:如果让我选一千次、一万次,我还是要选择玉米育种,我不后悔。

  程相文1964年选择去海南培育玉米新品种,常年往返于河南和海南之间。海南的夏天异常炎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他多年育种工作的真实写照。伴随三农人物程相文的则是孤独、寂寞、炎热和蚊虫叮咬等恶劣条件,有时甚至要面临意想不到的危险。蛇虫鼠蚁,这些程相文已经司空见惯了。硕大的蚂蝗钻进肉里,是很多人见都没见过的,更不要说亲手把蚂蝗拔出来,可是对三农人物候选人程相文来说,从腿上拔除还在吸着血的蚂蝗是家常便饭。

  48年里,三农人物候选人程相文选育了39个玉米新品种,培育时间长达19年的浚单20目前已成为河南第一、全国第二大玉米种植品种。对程相文来说,他培育的种子能让农民丰产增收,就实现了最大心愿。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