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前十一月中国央企海外营业收入3.4万亿元

2011年12月1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19日在北京介绍说,初步统计,今年1到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海外原油权益产量6604.3万吨,天然气权益产量176.3亿立方米,海外工程新签合同额279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9.8%和9.7%。此外,中航工业收购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商西锐公司,中国化工收购全球第六大农药企业。王勇希望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央企业发挥技术、产业链等优势,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市场份额。

  在北京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王勇指出,今年10月以来,受外部环境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扭转效益下滑的趋势,必须控制成本,开源节流;加大风险管控,杜绝重大资产损失。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将进入较长时期的低速增长期,国际市场将陷入低迷。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萎缩、需求不足。王勇担心,中国可能将面临较长时间的出口低速增长,对远洋运输、船舶制造、海外工程等与国际经济贸易直接相关行业的影响可能更大。

  此外,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国有企业存在偏见,通过各种措施对中国国有企业进行遏制,以国家安全为名对中国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实施严格的个案审查。这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特别是对中央企业“走出去”将带来不利影响。

  王勇表示,一些国家提高贸易壁垒,保护本国产业。国际知名跨国企业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将产业基地向资源价格和要素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迁移。这对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整合产业资源、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王勇指出,国际能源、原材料、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波动,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率达到多年来的高位。要素价格和资源性产品价格上升推动的物价上涨,对企业盈利能力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在产业链下游的传统制造产业将面临更大挑战。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