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企今年“成绩平平” 明年形势更趋严峻

2011年12月19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亮出的今年央企“成绩单”不如往年亮丽:受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形势影响,前11个月央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6%,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是34.7%和50.1%。面对明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为国民经济“顶梁柱”的央企又将如何应对?

  2011年“成绩单”与经济大势基本相符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上透露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央企不仅营收增速降低了12.1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的降幅更高达46.5个百分点,七成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这并不意味着央企的经营能力出现了问题。”国资研究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澄认为,央企的经营业绩表现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基本相符,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银根紧缩,国际市场不景气,都是造成央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降低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央企在境外经营表现不错,前11月累计营收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其中,海外原油权益产量、天然气权益产量、海外工程新签合同额同比分别增长16.9%、19.8%和9.7%。

  “前些年央企‘走出去’的步伐比较粗糙,也有一些失败和教训,这组数据说明今年央企‘走出去’的质量和海外经营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刚说。

  今年前三季度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比全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速低4.5个百分点、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16.7个百分点。王志刚认为,这首先与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减少有重要关系。“同时,面对复杂的形势,央企的投资也显得更谨慎。”

  明年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挑战的准备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王勇要求,央企要深刻认识明年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特别是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全球竞争格局变化、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和要素成本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央企主要布局在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基础产业,是支撑经济的基础,也是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抓手。明年要实现经济社会‘稳中求进’,央企的增长和稳定是重要保障。”刘澄说。

  王志刚则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由于应对得力,中央企业基本算是躲过一劫;但今后形势难以预判。“特别是欧债危机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给国内大型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直到现在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王勇强调,央企要将“保增长、保稳定”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力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保障所涉及领域的煤电油气运以及民生产品的稳定供应,承担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和企业和谐稳定的责任。

  他还要求央企及时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超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和预案;对市场竞争的严峻性和激烈程度要有充分的估计,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严格把握投资方向,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和资金管理,严控借贷规模和资产负债率,确保现金流安全,从而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要由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增长

  “在经济周期的繁荣阶段,央企通过外延扩张迅速发展壮大;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应转向内涵增长,更加注重修炼内功,依靠管理和创新提高发展质量。”王志刚说。

  王勇在此次会议上提出,2012年央企工作要做到“三突出”,即突出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和风险管控,并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提升央企整体管理水平,夯实发展基础。

  根据国资委的部署,2012年央企实现内涵增长的“路线图”始见端倪:

  深化改革——继续推动央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扩大和规范董事会试点,推动人事制度、收入分配等内部改革,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转型升级——进一步突出主业,继续推进央企内部和央企之间的资源整合,强化节能减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降本增效——完善央企经营业绩考核,加快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探索实施滚动预算,推动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改进和提高;

  风险管控——加快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境外资产监管。

  王勇同时强调,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较好;经过多年改革发展,中央企业应对危机、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也为央企“走出去”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提供了契机,有利于央企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技术和人才。

  “我们要善于应用这些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继续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王勇说。(记者 何宗渝、郑晓奕、程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