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央行拒绝加大购买欧债规模 法国3A评级或不保

2011年12月19日 21: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欧洲央行拒绝加大购买欧洲债券规模,法国3A评级可能不保,欧债危机形势更加严峻。欧洲央行为何坚决不启动“印钞机”?法国如果被降级,会带来多大灾难?一方面促进增长,一方面整顿财政,“两条腿走路”能否带领欧洲走出沼泽?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国外媒体的最新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欧央行不会加大购买欧洲债券力度,因为这将超出欧洲央行本身的职能范畴。德拉吉的这一最新表态,击碎了外界对欧央行承担最后救市者角色的期待。

  在欧洲央行拒绝加大购买欧洲债券力度的同时,多家机构也作出预测,欧元区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陷入衰退,欧洲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其中最令人担心的就是欧洲的重量级国家——法国,由于法国在欧债危机中的风险面积最大,因此受创的可能性最大,有可能失去3A评级。

  一旦法国评级遭降,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仍然看不到方向的欧债危机接下来将如何演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作出分析和评论。

  主持人:虽然外界要求欧洲央行多购买债券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欧洲央行仍然是力排众议,坚决不扩大购买欧债的规模,先来分析一下欧洲央行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魏亮:欧洲央行内部是有分歧的,包括之前欧洲央行的德国籍的管理委员斯塔克他辞职之后,他承认是因为他不同意欧洲央行无限量的去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欧盟盟约赋予欧洲央行的责任是不允许买,那么危机当前去不去管,欧洲央行内部也有分歧。

  主持人:维持币值的稳定,不扩大欧债的规模,有没有可能会把整个的欧元区带向另一个极端。虽然币值的稳定被维护住了,可是欧元区向欧债危机的泥潭里是越走越深?

  魏亮:当然这是有可能的,但是方方面面的来说,并不只是欧洲央行一家,包括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欧元区的其他国家,欧盟的非欧元区的国家,都要投入救助当中来。尤其是欧元区内部,欧洲央行的责任可以是扶助欧洲金融稳定的工具。德拉吉表示这样一个态度,不是说他完全就不管这个事了,不去救他们。

  主持人:大家分析有可能下一个厄运将要降临的国家就是法国,很多人认为法国的评级很有可能会遭到调降,请您做个判断,您觉得法国降级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魏亮:法国降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什么时候调取决于三大评级机构。法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包括赤字占的GDP的比例都不低,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了80%,减赤计划也没有完全的推行开来,这些都是三大评级机构调降法国的借口。如果把全球各个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都调降一圈,就意味着根本没有调降任何人的评级,到时候会不会大家的信心能够缓和一些呢?我想倒也不一定是一个非常灾难的事情。

  主持人:到底怎么样才能够使欧元区的国家走出困境?有评论就说,欧元区国家必须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方面要促进增长,另一方面还要整顿财政,您觉得这个两条腿走路是一个方法吗?

  魏亮:欧元区救助危机的两种思路不断在碰撞,主导的思路是必须要整固财政,整固财政之后才能使得欧元区进一步好起来。另外就是说要保增长,也就是说美国的思路,须花大量的钱之后,国家才能增长起来。但是要选择一种好的方法,必须要得到一种市场的认可,如果市场不认可,这种方法可能就一条道走到黑了。

  主持人:欧债危机可能已经结束了,但没有人会敲钟来庆贺。一个先例就是美国金融危机结束的时候,也没有人站出来敲钟说危机已经结束了,值得庆贺。您怎么来看这种声音?

  魏亮:最近一段时间,欧洲证券市场上,一些重要的国家比如说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是向下的状况,这些国家的国债的收益率都不上升,自然欧债危机可能就走向逐步缓和。另一方面,现在救助是有一个计划,但钱从哪来是一个问题,欧洲央行不愿意出钱,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钱可能也不够。还有很多国家面临要降级,尤其是像法国这样的国家,如果法国降低了,那钱就更是一个问题

  现在,有一个转好的希望,还有待于下一步,尤其是今天晚上就要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要进一步落实。欧元区怎么借钱,欧盟的其他国家怎么借钱给基金组织,然后再来救欧洲,这些东西都在商讨的过程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