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强征"碳税" 中国航空公司称严重扭曲航空业

2011年12月23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周音)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降落在欧盟机场的航班,其碳排放量都将受限,超出部分需要额外支付一笔航空碳税。否则将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中国航空公司表示,欧盟的这一做法严重扭曲了航空业,特别是欧洲航空市场的竞争关系。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吕凌飞2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航空公司坚决抵制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EU ETS)的实施。他认为,EU ETS 对航空业的机制设置严重不合理。2010年欧盟ETS监测数据显示,中国航空公司单位运输量排放低于平均水平,说明更需要减排的是欧美航空公司,而EU ETS的游戏规则,欧洲航空公司占据了大量配额,甚至还有余额可出售,中国航空公司需要支付巨资购买配额。

  吕凌飞介绍说,明年欧盟给航空公司提供免费碳排放配额指标。从2013年4月起,航空公司超出碳排放部分就要花钱购买配额。

  吕凌飞称, 短期来看,应该不会对航空公司的运营产生明显影响。但必须看到,EU ETS一旦实施,其长期影响决不可忽视。这对正在高速成长的中国航空公司极为不利。

  根据欧盟的方案,整个国际航空业的碳排放配额将以2004年至2006年的年平均排放量为基数,到2014年排放配额的上限将逐步缩减至基数的95%。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欧美老牌航空公司的机队扩张慢,老旧飞机多,可以很容易实现碳排放的总量下降。而中国民航正是在2006年之后进入快速扩张期,飞机平均机龄很低,在需要继续扩大运力满足国际出行量增长的背景下,碳排放总量要在2006年较低基数水平再下降绝无可能,因而将被迫成为缴纳碳税的大户。

  据中国航空协会预计,一笔“碳税”,全年下来,中国航空公司将因此增加8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12月21日欧盟法院支持欧盟从2012年起将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的裁定结果表示失望。

  由于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多个国家的反对,EU ETS能否顺利实施,仍取决于非欧盟国家是否能从法律和政治上接受这一计划。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