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2011年12月23日 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美国时间12月19日,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非公路用轮胎司法诉讼案作出判决,裁定美商务部不能在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进行反补贴调查。针对此案,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1日发表谈话称,美方多年来对中国进行的反补贴调查既违反世贸规则,也没有美国法律依据,希望美方尽快纠正其错误做法。

  一家或几家中国企业在某类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案件中赢得胜诉,而且是在美国告赢了美国商务部,这样的事情并不多见。事有偶然,理有必然。从这起不多见的案例中,我们也可以分析和解读出一些东西。

  首先,我们需要淡定地认识到,一场“小胜”不足为喜。这次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能将美国商务部告赢,除了有中国商务部代表中国政府以“原告介入方”身份参加诉讼这样有力的支持,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商务部的做法太过分,连美国的法官们都看不下去了。美商务部是在没有其国内法律授权的情况下发起的双反调查,同时,美商务部在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对中国开启反补贴调查,频繁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的“双重救济”措施,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美国商务部“胡来”在先,中国企业据理力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理所应当赢得官司。对此,不必有什么特别的惊喜。

  其次,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为什么堂堂的美国商务部会公然“胡来”。过去的1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有100多类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与此相对照,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在过去10年中的经济表现乏善可陈,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的经济掉头向下,至今难以复苏。

  经济不景气与贸易保护主义的发生确实存在“孪生关系”。观察过去的10年,每当美国、欧洲的经济出现下滑,这些经济体发起“双反”的频率就会升高。不过,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矛头正在越来越多地对着中国。有资料表明,截至2010年,中国连续16年成为全球反倾销调查的重灾区,连续5年遭遇反补贴调查数量居首。2010年,全球47%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和已结案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针对中国。

  上述资料说明,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以及由此形成的全球贸易格局的改变,中国成为贸易摩擦的主角会是一种常态。对此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第三,应对贸易摩擦的“持久战”,需要有战之能胜的信心。通过这次中国企业的胜诉可以看出,在贸易摩擦、贸易纠纷中,并不是谁先发起谁有理。许多所谓的贸易救济调查不仅不符合世贸规则,也不符合相关发起国家的法律规定。因此,在遭遇到不公平待遇时,中国企业要敢于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政府要敢于挺身而出为企业呐喊,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

  此外,要想打赢“持久战”,非常需要练好“内功”。现在,关于我们“为什么没有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争论或许毫无价值。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德国、日本都是出口大国,他们为什么很少遭遇什么“双反”?假如中国的企业生产的是有独创技术的、客户从别人那里买不到的产品,谁敢问你价格制定得合理不合理、有没有国家补贴?还有,我们现在究竟有多少企业、有多少主管对外贸易的官员能够熟知世贸规则?有多少人能够在熟练运用那些规则,以及熟练运用其他国家法律的前提下去应对贸易摩擦?显然,练好内功,以我为主,是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参与国际贸易的根本。(高初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