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实体经济大发展期待金融制度改革

2011年12月23日 08: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仍然是不开放的风险,而不是监管。任何严格的监管,都无法控制金融资源短缺下的投资套利问题

  要真正让实体经济“活”起来,就要为其输血,也就是加大资金投入。应该让大量的资源回归到实体经济,尤其是要强化流动性,即加速推动贷款对实体经济的定向投放和对实体经济的渗透

  在金融体制和制度变革的基础上,相关法律也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以便为实体经济的良好发展构筑一个立体法治环境

  ● 有人认为,是实体经济部  门的机会不足才导致投机  泛滥。而实际情况恰恰  是—— 一个地方投机泛  滥,实体经济才走向萎缩

  ● 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最大  风险仍然是不开放的风险,  而不是监管。任何严格的  监管,都无法控制金融资  源短缺下的投资套利问题

  □新闻分析

  今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的民间借贷“崩盘”情形不断上演,人们对投资泡沫大有“步步惊心”之感。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明确指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对于“实体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专家。

  投资泡沫危机四伏

  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宏观调控在各个经济领域的收紧,各种投资泡沫不断破灭。

  “今天你跑了吗”——这句话成为今年以来网络上描述民间借贷的流行语之一。

  在我国民间借贷最为发达的地区——浙江,今年中秋节前后开始弥漫一股不祥的气息。有网友爆料称: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欠款可能高达20多亿元,目前供货商还在公司门口讨要货款。

  生意场上人称“眼镜大王”的胡福林“跑路”后,引发了一系列连环危机。不久后,网上出现了一份因为民间借贷崩盘而“跑路”的“老板名单”。

  事实上,在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历来不乏投资炒作的“传统”。

  在去年一轮又一轮游资疯狂炒作农产品的大潮中,福建名茶大红袍的价格一路飙升,最高达到了令人惊异的每斤10万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向记者表示,投资泡沫严重损害了实体投资的积极性,影响了实体经济的投资资金量。同时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使得有些政策信号紊乱,无法真实反映经济走向。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影响深远,比如农产品的暴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