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明年如期开征"飞机尾气费" 中航企绷紧神经

2011年12月23日 08: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21日宣布,从明年起如期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航空碳税)。同日,欧盟最高法院驳回美国航企就此提起的诉讼。消息传来,全球航企都倒吸了一口凉气。据测算,仅中国航企明年面临的航空碳税就高达约8亿元。中国航协及多家国内航企负责人昨天表示,他们要反对到底,拒交任何“买路钱”。

  >>事件

  欧盟如期开征航空碳税

  欧盟委员会21日表示,将从明年1月1日起如期实施征航空碳税的政策。当天,欧盟最高法律机构欧洲法院作出裁定,宣布欧盟将要实施的这一政策未违反国际法,并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就此提出的诉讼。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也就是说,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飞机,碳排放量都将受限,超出的排放额度必须掏钱购买,否则将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上述法案在全球航空业引起轰动,2009年底,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美国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就此提起诉讼,称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在今年11月2日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理事会成员国通过了理事会决定,首次明确反对欧盟单边将国际航空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另据了解,美国国会众议院已通过一项法律草案,禁止美国航企向欧盟交“绿色买路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表示,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希望欧方慎重行事,与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妥善协商处理此事。

  >>各方反应

  国际航协无助于改变现状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昨天表示,欧盟法院的裁定结果或许反映了欧盟在航空碳税计划上的信心,但全球其他国家难以接受这样的单边计划,反对声浪越来越大。欧盟将面临更多接踵而至的法律挑战和诉讼。

  “由于欧盟试图进行区域外管制,导致各国相互博弈,我们将无法就航空碳排放问题达成一个全球性的解决办法。欧盟法院的决议无助于改变现状,欧洲应将航空业和气候变化的问题提升到全球议程上。”汤彦麟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