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吉林人参价格翻番创历史最高价

2011年12月23日 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在我国人参主产地吉林省长白县、抚松县等地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人参价格上涨势头迅猛,创造了历史新高。产地鲜参销售价平均每公斤超过80元,比去年几乎提高一倍,创造了历史最高价。

  人参价格大涨创历史新高

  日前,在长白县马鹿沟镇联办参场,参农戚国正在收获人参,今年人参的行情使他笑得合不拢嘴:“盼了快20年,终于盼到好价钱。”

  19年前,戚国带着妻子从山东农村来到长白县马鹿沟镇种植人参。“这么多年一直没挣着钱,最低时每公斤只有10元钱,一年到头,苦和累都白忙活了。去年秋天人参价钱达到了每公斤40多元,我们尝到了甜头。今年价格比去年还好,让我们非常高兴。”

  据马鹿沟镇太阳村的种参大户姜淑清介绍,她今年人参的收成能超过5万公斤。前几天,她以每公斤90元的价钱卖掉了近2000公斤。

  吉林省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参产地,产量占中国的85%左右。而中国人参占世界的近70%。“吉林人参的销售价格是中国人参价格的‘晴雨表’,而长白县人参的市场价基本能代表吉林人参的总体价格。”马鹿沟镇党委书记谢方军说。

  业内人士和专家分析认为,从人参行业看其价格上升具有合理性。这既是对近20年来“人参不如萝卜价”的反弹和价值回归,也是吉林省实施“人参振兴工程”几年后的效果显现。未来几年,人参价格仍将保持坚挺势头,并会逐渐向国际最高水平即韩国人参价格靠近。

  吉林省参茸办公室主任张辉说:“最近这20年多来,我国物价总体上涨,中药材有的都涨了十几倍,可作为‘百草之王’价格就是不涨!这么多年人参价格一直在低谷运行,严重背离价值。全省30多万参农基本上是保本经营,亏损的也不少,倾家荡产的时有所闻。吉林省都是伐林栽参,从平均每年的收益看,种人参真不如种萝卜!”

  去年秋天,人参价格终于出现理性回升,今年以来人参价格一直坚挺,今秋鲜参价格又创历史新高。长白县农业局副局长黄泽成告诉记者,今年长白县的人参总产量预计可达350万公斤左右,总销售额能接近4亿元。该县马鹿沟镇联办总场下设6个分场,实行规范化管理,进行有机种植,属无农残人参,在日本和欧洲销路看好。场长赵志刚说:“今年能收40多万公斤,销售额能达到3500万元,这下能把历史欠下来的700多万贷款还清了。”

  吉林省人参商会会长丁维连介绍,由于这两年人参价格上涨,一些参农终于挣到了钱,农信社反馈的消息称参农共还了5亿多元贷款。其他民间借贷虽然没法统计,但参农还款的肯定还有不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