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不顾多国反对碳排放税 欧盟执意收取“买路钱”

2011年12月23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图片

  12月22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支持欧盟从2012年起将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裁定结果表示失望。国际民航组织有26个理事国已提交正式决议,敦促欧洲采取其他解决方法。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当天表示:“欧洲法院的裁决令人失望。类似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这种单方面、超出管辖区外以及扭曲航空市场的举措并非解决全球航空业碳排放问题之道。各方必须在国际民航组织的协调机制下,达成全球性的解决办法。”

  美国起诉被驳回

  欧洲法院21日对美国起诉欧盟征收碳排放税违反国际法规作出判决,判决称欧盟做法既不违反相关国际关税法,也不违反有关领空开放的协议。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欧盟将正式征收航空业碳排放税,几乎所有起飞或降落在欧盟境内的国际空运活动都需要纳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不论其是否属于欧盟成员国。

  此前,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多个美国航空公司、国际航协以及加拿大航空委员会联合起诉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认为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违反了《芝加哥公约》禁止对国际航空器征收燃油税的规定。

  代表美国航空业利益的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该决定使欧盟在其他国家面前处于孤立状态,这样单方面的法律制度将对全球航空企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产生不良效果。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史蒂夫·洛特说:“尽管法院已经做出了裁决,但是我们的斗争和反抗不会结束。”美国航空企业表示,欧盟正站在全球其他国家航空企业的对立面。

  但是从欧洲法院的判决中可以看出,美国的一切努力都难挡欧盟开征碳税的决心。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公开表示,欧盟希望美国航空企业能尊重欧盟关于征收碳税的这样一份“十分清晰明朗”的法律规定。

  成本很可能转嫁给乘客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一份行业报告中评估,美国三大航空企业可能因欧盟碳税遭受较严重损失,因为其全球总收入的1/5都是来往欧盟地区的航班。国际航协也预计,2012年初始征收碳排放税成本为9亿欧元,2020年将上涨到28亿欧元。这项预测是基于2012年碳排放配额价格为每吨13欧元,2020年上涨到每吨20欧元做出的,而从长远来看,成本将会更高。

  彭博社的报道认为,虽然欧盟一再强调会限制机票涨幅,但部分税收将很有可能转嫁到乘客身上。不过,据彭博社新能源金融分析师预计,由于受到众多政治压力的干预,此次裁决可能并不会立即提高欧盟的碳税收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