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通胀时代的理财与消费法则

2011年12月23日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也许你并不关心欧美债务危机是否能够顺利化解,你也并不在意消费者物价指数(C PI)是涨是跌,甚至你都不在乎购买的猪肉或者鸡蛋价格有什么变化。但是,在通胀预期强烈、高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你手中的储蓄是否会随着通胀的无形之手被渐渐削弱,绝对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精明理财 平稳抵御通胀

  对于理财,银行储蓄已经是最保守的方式,现在所有人的目标都是将现有资金投入到有更高收益率的渠道中去,为的是让自己手中金钱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尽管大家对当前投资渠道的狭窄有诸多质疑,但是在现有条件下,仍然有几项公认比较有效的投资理财方向:

  房地产 毋庸置疑,在国内理财收益率最高的,首先是房地产。房价的神话般上涨,早已让国人惊叹和疯狂了不止一次。对于投资者个人来说,只要资金充足,房屋地理位置合理,房子在一定时间内均有升值潜力。然而,由于购房政策的逐步收紧,能够在这个领域光明正大投资并获利的机会已经不多。

  基金 对于投资过基金的人来说,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曾经赶上好时候随便买一只就翻倍的;也有被“忽悠”,投了钱却眼睁睁看着钱慢慢变少的,而且从近两年来说,后者居多。因此,尽管各种基金类型的收益率都比较高,但在购买之前都需要对所投资的基金有详细的了解和足够的心理准备。另外,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投在一种投资类型上,所以对于基金投资的比重不要设定的太高。

  股票 投资股票被看做是能够抗通胀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这里有附加条件,即,买入价格较低或者持有分红率高的蓝筹股,并且长期持有。虽然从理论上来说,这样持有长期来看会有较好收益,但对于许多个人投资者来说,面对跌宕起伏的市场能够不为所动,并不容易。

  黄金 黄金投资的热潮与通胀的来临是有着因果关系的,正因为对货币能力的不信任,使许多人选择了投资黄金来保值。也正是因为货币供应量的加大,使黄金价格不断冲向新高,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从实用还是保值的角度来说,国内对于黄金投资的热情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当然,对于投资来说,纸黄金依然存在投资风险,实物黄金的变现手段并不边琳,而且金价与前两年相比已经很高,也很难让人下决心入手。

  银行理财产品 有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有5900多种银行理财产品,尽管其年化收益都不是很高,但是对于保本为主、利润为辅的投资者来说,却是很好的选择。而且根据当前许多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特点来看,其风险是比较低的。

  通过上述几个理财方向可以看出,没有一种投资方式是十全十美的,因此,需要根据个人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喜好,来进行多样化的、配比合理的投资理财,达到平稳地抵御通胀的目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