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洲央行五千亿欧元注水银行 能否奏效被质疑

2011年12月23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央行五千亿欧元注水银行能否奏效被质疑
  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洲中央银行21日向银行体系注入数千亿欧元。不过,分析师对这一举措的实质效果提出质疑。

  最大规模注资

  大约523家银行当天获得创纪录的4892亿欧元(约合6397亿美元)三年期贷款,利率低至1%。

  这一贷款规模超过欧洲央行2009年6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发放的总额4420亿欧元(5780亿美元)贷款,是欧洲央行自欧元诞生以来最大规模的银行业注资。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分析师卡尔·温伯格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欧洲央行的注资规模令他震惊,央行为“欧洲避免灾难性崩溃”指出一条路。

  欧洲央行面临干预市场并拯救欧元区国家的强大政治压力。但欧洲央行坚称,政府应自理入不敷出的财政,以偿债能力重塑市场信心。

  欧洲央行曾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以期压低这些国家在市场融资的利率,但称这仅能是“临时、有限”举措。

  面临双重挑战

  欧洲央行这次以如此低利率向银行发放三年期贷款,可能意在引导银行使用这些钱买入收益更高的欧元区政府短期国债。

  《纽约时报》评论,这意味欧洲央行新任行长德拉吉愿意间接支持欧元区政府。温伯格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08年就是这样做的。”借助购买银行坏账等有毒资产,同时向银行体系注资,美国政府官员为银行业清理资产负债表争取了一些时间。

  不过,就欧元区眼下情况而言,欧洲官员的处境比2008年的美国更为复杂。不仅银行需要借钱,债务缠身的欧元区政府自身同样面临巨额借款需求。

  尽管头悬双重威胁,德国领导人始终反对向银行体系和重债国政府提供任何无条件支持。

  不过,分析师质疑欧洲央行的巨额注资能否收到预期效果。法新社分析,鉴于担心国债违约而不愿购买,银行可能利用所获贷款买入高风险产品。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