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圣诞消费遭遇冰点 中餐馆订餐情况也遇冷

2011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市郊的“北京锅”是一家拥有600多个席位的大型自助中餐馆。由于餐馆提供的菜肴价廉物美,因此每年的圣诞新年都会吸引大批食客,以致经常出现爆满现象。然而,随着今年圣诞新年的来临,“北京锅”却是今非昔比。餐馆老板徐先生沮丧地告诉记者:往年12月20日左右,餐馆的600多个座位往往会被预订一空,晚到的订餐者根本就订不到座位。但是,今年的情况却完全不同。截止到12月21日,圣诞新年订餐人数还不足200人,往年组织员工在“北京锅”集体吃圣诞新年大餐的企业和机构今年却很少订餐。看来,“北京锅”打算在圣诞新年期间大赚一笔的希望恐怕要落空了。

  “北京锅”今年圣诞新年订餐远不如往年的现实是欧洲圣诞新年销售惨淡经营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欧盟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滑坡,到年底基本上陷入停滞状态。受欧债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希腊经济更是陷入严重衰退,经济跌幅高达5%。欧盟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工商企业投资大幅减少,失业人数长期居高不下。欧盟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欧元区今年10月失业率升至10.3%,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48.9%。这就是说,西班牙约有一半的年轻人没有工作。如此众多的失业人群意味着消费者整体收入下降,严重挫伤了消费者的信心,从而直接影响到欧盟市场的消费需求。欧盟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欧元区和欧盟今年9月商品零售额分别比上一个月下降0.6%和0.3%。国际咨询机构德勤最新发表的预测报告称,欧洲消费者今年的节日开支不得不更加精打细算,送礼的名单要精挑细选,买礼物也更加讲求实用。欧洲消费者今年圣诞在礼品、食品和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开支可能平均下降0.8%,降至587欧元。随着近两个月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实际的削减开支幅度可能更大。在希腊、葡萄牙等重债国,圣诞开支削减的幅度更为明显。西班牙零售业协会最新预测显示,西班牙消费者今年圣诞新年开支的削减幅度高达17%。意大利零售业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80%的意大利民众表示在今年圣诞新年期间会“勒紧腰带”。意大利消费者在圣诞新年期间的消费开支预计会比往年减少15%,创下战后以来的最大降幅。欧洲最大零售商之一的麦德龙集团近日宣布下调全年预期销售和利润,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圣诞节前销售额远远低于预期。

  的确,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盟今年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圣诞新年:节日气氛非常低迷,政府机构“节衣缩食”,顾客紧捂钱包,零售商家叫苦不迭。

  记者的朋友海伦女士说,她所供职的公司今年不像往年那样发放奖金,因此她不打算在圣诞节前购买任何礼物。不过,她准备给家人做一顿丰盛的圣诞晚餐,然后在圣诞节之后的商家减价促销期间再给家人买礼物。在欧洲各地,像海伦女士这样“勒紧腰带”过圣诞的居民不在少数。对欧盟手头拮据的消费者来说,今年的圣诞的确是一个“紧缩圣诞”。许多消费者因收入减少和经济前景不明朗而不敢大把花钱,不得不处处精打细算,能省的就省。更多的消费者则是转战网络预订圣诞节礼物,因为在网上可以货比三家,容易找到更便宜的商品,以致网上销售商的销售额出现明显增长。全球速卖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欧洲消费者购物观念更加理智,网上商品的低廉价格更吸引谨慎的消费者,网上零售销售的增长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如今,在欧洲本该具有节日喜庆气氛的圣诞新年却被欧债危机投下了一层深深的阴影。记者发现,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的繁华地带,以往那些在圣诞节期间被装饰一新、张灯结彩和璀璨夺目的商业街道,在今年圣诞节期间一下子黯淡了许多,不少装饰和霓虹灯都被“节省”了。据报道,欧盟许多成员国因实施紧缩财政政策而不得不大幅度削减今年圣诞新年的过节开支,并且调暗了圣诞节灯光。在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希腊首都雅典,用于庆祝圣诞新年的支出只有区区20万欧元,约为去年的十分之一。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关当局为了节省开支而大幅度削减了庆祝圣诞新年的装饰和霓虹灯数量。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庆祝圣诞新年的预算从去年的85万欧元猛减至15万欧元,就连传统的节庆饰灯展示活动也被取消了。

  看来,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给欧盟圣诞新年销售带来了阵阵寒意,欧盟今年圣诞新年销售的确有点冷。(记者严恒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