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资受何影响? 报告称多一年经验收入回报7.18%

2011年12月23日 12:4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一年工作经验,回报优势为7.18%

  比较1980年和2010年的工资单,上面的数字增加了多少?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收入?昨天,江苏省统计局发布了专题报告。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江苏提出了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这个计划如何实现?江苏省统计局也给出建议。

  >> 数据出炉 86044元,金融业最高

  从行业角度来看,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也存在着巨大的行业差异。2010年,农、林、牧、渔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0876元,不及金融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86044元)的四分之一。

  此外,吸纳大量就业的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均在三万元左右。

  >> 分析一下 四个因素会影响工资单

  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了六成左右,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工资性收入主要来自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分配,因此企业的分配效率和分配格局影响着工资性收入。

  影响因素1:国有高于集体

  2010年,江苏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0505元,其中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1245元,远高于城镇集体单位和其他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并且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由于占在岗职工人数一半以上的其他单位平均工资较低,这也阻碍了整体工资水平的提升。

  影响因素2:国企改制职工数下降

  从行业角度看,由于国有企业的改制等原因,国有单位在岗职工人数从1995年的581.88万人下降到2010年的281.21万人,导致部分职工没有了收入来源,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影响因素3:私营单位收入偏低

  从城镇居民就业的结构来看,2010年私营单位平均工资23402元,远低于城镇单位工资水平。

  影响因素4:财产性收入偏低

  除工资性收入外,其他非工资性收入也是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产性收入也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及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不确定支出角度,居民收入相当部分转化为储蓄存款,因此财产性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较低,就国内各个省份来看,财产性收入普遍不高,但浙江省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470元,是江苏的三倍多。

  >> 有此一说 多受一年教育收入回报2.11%

  此外,江苏省统计局表示,对个体来说,教育、工作经验、所从事的行业、性别等因素对个人收入也有巨大影响。

  2007年南京理工大学一份针对北京、江苏、广东城镇居民收入的研究表明,工资收入与教育年限存在正相关,多受一年教育,江苏居民收入回报优势为2.11%;工作经验对收入水平的影响也是正面的,每多一年工作经验,回报优势为7.18%。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