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明年铁路基本建设安排4000亿 铁路建设回归"常态"

2011年12月23日 13:18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23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

  这是中国铁路建设陷入相对停滞后,中国铁道部官员首次明确未来的投资目标和任务。4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比今年略少。相比2010年超过7000亿的基建规模更是大幅减少。

  今年“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铁路建设陷入困境,由于资金相当一部分在建线路项目遭遇缓建或停建。

  进入第四季度,铁路“融资饥渴”有所缓和。铁道部不仅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以确保其在建项目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同时发行了今年第一期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

  中国财税部门也先后出台“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等政策,市场对铁道部债券信心和认可度开始上升。

  盛光祖透露,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全国铁路预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690亿元,完成新线铺轨3176公里、复线铺轨2468公里,投产新线2022公里、复线1752公里、电气化铁路2647公里。

  “无论是强化铁路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还是发挥铁路建设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都必须保持加快铁路发展的势头,实现铁路‘十二五’规划目标。”盛光祖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2年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抓好在建和续建项目,确保国家已批准开工的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资金需求。

  “中央的决策为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但筹集铁路建设资金仍需做大量工作。在大规模建设阶段,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任务也很艰巨,能否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面临严峻挑战。”盛光祖表示。

  他表示,2012年中国要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按照“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原则,组织好工程建设。

  保在建,就是对已开工的项目必须确保建设进度,特别是抓好2012年竣工的建设工程项目,保证如期建成开通。上必需,就是对完善路网主骨架、煤运大通道和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项目,争取尽早开工建设。重配套,就是搞好已建成项目的综合配套,以提高点线通过能力、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配套能力为重点,提高路网综合运输能力。

  对于未来铁路建设资金的筹集,盛光祖表示,将加大铁路建设资金筹措和管理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市场化筹资工具,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资,吸引民间资本,拓展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为铁路建设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他说。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前期中国铁路融资一度出现紧张状况,但当前支持铁路建设的金融市场仍相对开放、宽松,金融部门对中国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还将延续。2008年以来,中国铁路建设经历了从“常态”到“高潮”再到“低谷”的过程,当前的政策支持是让其重返“常态”。

  记者 齐中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