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企年终奖发得随意只因没有“规矩”

2011年12月23日 14:49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禹晋永在微博上高调炫耀,他所在公司员工最低年终奖是六位数,且有长达二十余天的年假时。笔者所在的办公室都炸了锅,有的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咋自己没遇上这么牛气的老板呢?还有哥们悲情万分地说,咱们年终奖也发六位数,如果不加班加到吐血都觉得不好意思。此后一汽大众也“低调”地宣称,年终奖为27个月的工资,最低也有八万几,更是让人感叹:人比人该死,货比货得扔啊。

  禹晋永和一汽大众,完全可以发自己的钱,让别人说去。毕竟,这钱就算挣得容易,那也是来路正当,再说这钱对员工是一种激励。而这样的激励效果也明显,相信会让包括笔者在内的不少人,有了前去投奔或恳求对方收留的冲动。

  而真正让人看不懂的,是咱们一些国有垄断企业的所谓激励措施:本月14日,北师大发布报告,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110万,这是在激励什么呢?这家公司在炼油业务上有上百亿的巨额亏损。它发行的股票,更是套牢了中国最多的股民,分给股民的红利,还不如银行的利息。但是高管高达七位数的年薪,还在年年见涨。知名学者秋风,针对这所谓激励就说,如果没有对应的业绩,这和巧取豪夺还有多大的区别?

  而这些垄断国企的年终奖,究竟是多少,一直以来,更是一个不能言说的秘密。去年,《沈阳晚报》在当地作了调查,垄断国企高居榜首,人均三万以上。但这个人均,并不是均平富的人均。比如去年炒得火热的中铝东轻公司某厂年终奖,一个科级干部的奖金是普通工人的25倍!也就是说你领一万,科长领二十五万,但你们人均是十三万。这是什么样的激励呢?

  民营企业的年终奖外人无权说三道四,国企员工辛苦一年,领到属于自己的“年终派红”当然也无可厚非。但国企用于年终派红的利润,本应属于国家财政,显然不可“自作主张”。真正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来规范和约束国企在奖励和福利发放方面的程序和标准。而这恰恰时法律的空白地带。禹晋永和一汽大众发放的奖金,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却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方式——让年终奖奖得明明白白。而年终奖这种针对员工的福利,有的秘而不宣,有的巧取豪夺,还有的光说不练,也需要法律相应的规范,和监督。

  刘兴望(特约评论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