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首个市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签订

2011年12月23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连市机械行业的企业经营者代表和职工代表23日在大连签订了《大连市机械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这是辽宁省第一份市一级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

  正式合同签订之前,来自大连市机械行业的162名职工代表在大连市内的博览大酒店首先召开了大连市机械行业首届职工代表大会,这也是辽宁省第一次市一级行业职工代表大会,来自全行业的162名职工代表表决通过了这份集体合同的草案。

  据了解,这份市级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行业内企业183家、职工12万余人。集体合同对大连市机械行业的16个主要工种都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最低的也比大连市最低工资标准高出36%。此外,集体合同还对职工加班等具体事项作出了规定。按照这部集体合同,大连市机械行业的企业还可以在各自企业内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并分别签订集体合同,但工资标准不能低于这个行业工资集体合同确定的标准。

  大连市机械行业是传统工业产业,其工业产值占到大连市工业总量的50%。今年6月,大连市机械行业协会和大连市机械重工工会分别作为企业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进行了大连市机械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并确定了16个比较普遍的行业技术工种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协商重点。双方联合从最高、平均、最低三个档次对企业技术工人工资进行了调查,涉及技术工人18753人。

  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世峰表示,此举开辽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先河。此前,辽宁省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都在县(区)或更小的范围内开展。

  辽宁省近年来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还以地方规章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强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记者 陈梦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