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杨春阳:实体公司和制造业是经济的核心

2011年12月23日 21: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看到一些消息,说美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减速中增长,11月份,美国工厂在全球经济中一改衰弱景象,分析师们通过数据看到了美国制造业和美国实体经济动力加速的迹象。包括美国的建筑业在11月也有一丝回暖。无论是什么因素所致,这在目前都是积极的信号。毕竟,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经济的核心。

  全球化环境里的产业链经济结构,似乎给人造成一些错觉,认为发达先进的经济都是轻型化的,我想起当时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候的一张新闻图片,公司职员们用几个纸箱就把自己的办公室家当往汽车后备箱一塞,一溜烟就走了。这种景象真像那句网络语言所说:神马都是浮云!真是轻飘飘的。

  其实,这只是互联网时代经济的表象和幻象,它只在少数互联网和IT技术领先、资本市场非常成熟的国家存在。像德国、日本、以及北欧国家,甚至象瑞士这些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它的实体经济始终是国家经济的基础与核心。就像美国最近的制造业回暖,也必然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信心一样。

  即便在全球产业链经济结构里,你也不能简单的只是去追求产业链的高端,比如设计、销售等等,能够与其他经济体形成差异化、能够形成互补和分工,才能形成自身经济的优势,才能在全球经济中立得住脚。所以,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

  系统化的、均衡的、比较完备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很少几个国家能够做到,中国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我们建国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步步积累、打造的优势,是不能轻言放弃的核心竞争力。

  特别对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我们要稳住并优化低端制造,比如纺织品、鞋类、家具、食品等许多日常消费品,因为它能消化吸收国内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我们要强化中端制造,因为全球主要的消费品需求的拉动,它同时也吸纳了大量的就业,比如汽车制造、重化工业、造船业、家用电器等,都来自于这个领域;我们还要抢占高端制造领域,比如、航空航天技术、电子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都包含在其中,它引领着技术的创新、引领着国家未来经济的增长。这些都是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都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核心。

  在我们国家,传统的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而新兴工业化的道路还在探索,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冲击,虽然我们在资本市场的层面,不象发达经济体感受那么强烈;但是在制造业、在实体经济领域,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认为起码是过去不曾有过的。从目前形势来看,明年在制造业、在实体经济领域,这些不利因素表现得还会更充分。因为需求萎缩必然带来生产的收缩。

  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往那种系统的、全面的经济高速增长已不可能再现,而且中国经济也必须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中速增长阶段。在这样的阶段,结构性的就显得很重要。所以要调整我们制造业、我们的实体经济的结构。就像日本在进入中速发展阶段后,虽然钢铁等产业的发展速度慢下来了,但是它的汽车工业的速度、它的造船业,依然还是能维持高速的增长。

  所以,在这个结构性增长的时代,我们针对实体性公司、针对我们的制造业的相关政策,必然会发生结构性的调整。你比如最近针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减税,针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金融政策的调整,就是最明显的信号。

  我注意到国家信息中心的张茉楠认为,目前应该重点围绕着四大结构来夯实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就是要优化需求结构、产业创新的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收入与利益分配结构。通过这些措施,强化实体公司、优化制造业。因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是我们经济的核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