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旅游岛建设带动海南港口年吞吐量突破亿吨

2011年12月23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12月23日电 (记者 付美斌)国际旅游岛建设带动海南水运业迅猛发展,2009年至2011年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两年间,海南集装箱吞吐量从58万标箱直破100万标箱,海南港口群已成为内外贸易齐头并进的北部湾区域龙头枢纽港。

  23日下午,海南省在海口港集装箱码头举行港口吞吐量突破亿吨百万标箱庆典。“海南集装箱吞吐量从不足1万标箱到50万标箱用了20多年的时间,而从50万到100万标箱,仅仅用了2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文雄在庆典仪式上说。

  周文雄介绍,海南省海岸线总长1618公里,规划建设港口使用岸线184.03公里,现基本形成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港和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南北呼应,功能齐全,深水泊位众多的港口布局。沿海已建成港口泊位143个,万吨级泊位已增至34个,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由建省时的826万吨增至今年的1亿吨。如今,海南每月的平均吞吐量达到900万吨,超过建省前全年的吞吐量。

  周文雄说,今年以来,海南泛洋航运公司、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公司等省内外大型航运企业纷纷开辟新航线,开通澳洲线、美西—远东—中东外贸航线、洋浦—胡志明—曼谷等多条定期外贸班轮航线,形成连接华北、华东、华南、北部湾、东南亚、澳洲、美西、中东的班轮航线网络,海南海运集装箱航线今年达到37条。

  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光建议,海南应抢抓机遇,积极开拓东南亚贸易市场,并借国际旅游岛建设东风,全面改善海南港航发展的软硬环境,扎实推进区域国际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

  据了解,按照“十二五”水运发展规划,到2015年,海南省将建成洋浦港、海口港等2个亿吨大港,港口的年吞吐能力翻两番,货物吞吐能力达2.27亿吨。还将以洋浦、海口、八所、三亚为重点,配套建设一批为国际旅游岛和临港产业发展服务的港口设施。(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