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聚焦地方两会 部分城市弱化对房地产依赖

2012年02月27日 11: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各省(区市)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日前纷纷亮相。调结构、转方式无疑是报告的重要主题。总的来看,各地举措可谓亮点纷呈:东部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占比大幅提升,而中西部地区也毫不示弱,纷纷瞄准了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业等。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长期以来,部分地区产业过于单一和依赖度过高的问题,正发生可喜变化:部分资源型省份正在降低对资源的依赖,而东部部分城市则在不断降低对房地产和对外贸易的依赖。

  内蒙古提出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山西非煤产业投资也大幅提高

  煤炭无疑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也给山西带来了不少问题。对此,近年山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1年全年淘汰小焦炭506万吨、小火电44万千瓦,还在全国率先实施燃煤电厂烟气脱硝。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1年,山西省投资结构出现明显优化。2011年山西省非煤产业投资增长了40%,新兴产业投资增长了57%。同时,山西还彻底告别了小煤窑时代。

  2012年,山西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得益于煤炭等资源型产业的快速发展,内蒙古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但过分依赖资源的发展模式也带来了产业结构单一、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水平不高、环境压力较大等问题。

  对此,煤炭大区内蒙古首次将“控制煤炭生产总规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适度控制煤炭生产总规模,大力发展非资源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报告指出:“到‘十二五’末期,全区原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其中120万吨及以上井工矿、300万吨及以上露天矿产能占总产能的70%。”

  我国钢铁第一大省——河北也在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结构调整。河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抓好钢铁工业改造,严格控制总量,制定实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兼并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

  北京逐步降低对房地产、汽车的依赖

  近年房地产成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相关税收更是占据了不少城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然而过度依赖房地产和土地财政,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北京、上海等地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力度,降低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

  2011年,北京市出台15条措施,率先作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承诺。严厉的调控使得北京市房地产相关的收入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1055亿元,同比减少587亿元,土地相关收入占财政的比例大幅下降。

  这一“代价”也换取了明显成效。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1年,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1.3%,居民首购比重接近90%,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遏制。2012年,北京将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汽车无疑也是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但为改善交通环境,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披露,实行机动车限购,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同比少增61.7万辆,治堵取得一定成效。北京市高峰时段路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12%左右,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下降。

  东部沿海推动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型

  对外依存度过高,是我国东部沿海省份面临的重要结构性问题。面对外需低迷,广东、浙江等地也加快了外贸结构调整的力度,推动出口向内贸转移、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型。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11年,广东省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的协调性增强。为推动外贸转内销,广东省还深入推动“广货全国行”,支持企业建立国内营销网络,加强泛珠合作,内销比重提升。

  报告中还披露,2011年,广东省外经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贸易方式结构、主体结构、市场结构和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一般贸易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25年来首次突破1/3。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委托设计+自主品牌”生产方式加工贸易出口占加工贸易出口总额近40%。

  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拓展发展空间、吸纳优质要素、提升竞争能力。

  各地对发展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空前重视

  仔细对比各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侧重点,记者发现一个突出亮点:各地对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的重视可谓空前。“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等类似提法,被写进了绝大多数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不仅东部省份提出了大力建设信息产业园、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扶持,西部的广西也试图在信息产业领域实现赶超。广西明确提出,要建设完善南宁软件园、桂林国家高新区信息产业园、柳州信息产业园、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等6大产业基地及支撑平台。

  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各地也在加快物联网、电子商务的应用推广,大力提升政府和企业的运行效率。福建省提出,“两化”要深度融合,提高“数字福建”的应用水平,形成传统产业新的竞争优势。广西也明确提出:“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广西将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中国联通南宁总部基地和南宁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推进中国电信“宽带中国·光网城市”、中国移动“无线城市”工程。西北的宁夏也提出,要建设无线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