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代表称中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一直在下降

2012年03月03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 收入分配:

  钱包更鼓些,差距再小些

  ■ 社会保障:

  覆盖更宽些,标准再高些

  ■ 社会管理:

  创新更多些,服务再细些

  ■ 文化发展:

  作品更精些,投入再大些

  ■ 反腐倡廉:

  风气更正些,腐败再少些

  3月,南方早已是草木知春,北国依然恻恻轻寒,踏着不变的步伐,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约而至。

  从街头巷尾、从网络论坛、从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那一股股涌动的渴盼清晰可见。

  这个春天,我们满怀期待……

  收入分配

  初次分配时就应当调整分配重点;注意变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

  【镜头】

  2月27日,因为顾客太多,理发师王丽直到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累点不怕,只要生意好!”湖北姑娘王丽离家外出闯荡足有8年了。王丽来北京之前,跟着老乡到过武汉、广州学手艺,月薪从几百涨到几千元。3年前,小有积蓄的她大胆与人合伙开店。“能赚更多的钱,攒钱买房落户,在北京安个家,让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小一些。”她说,这是她眼下最大的愿望。

  【呼应】

  “‘钱袋子’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分配得好不好、公不公,不仅关乎社会稳定,也关乎经济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说,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仍是收入低。在国家、企业、个人间的利益分配中,个人所得偏低,劳动者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也一直在下降。

  收入低的同时,收入差距也不容忽视。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体制内外的收入差距比较明显。郑功成认为,要破解这两个问题,治本之策应在一次分配改革上。针对收入低,初次分配时就应当调整分配重点,切实扭转劳动报酬低的状况,从根本上改变分配格局失衡的现状。针对收入差距,在一次分配时,要注意变革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打破用人单位普遍存在的按体制内外对劳动者区别对待的现实格局,落实同工同酬。

  社会保障

  坚持稳步提高公共投入比重和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两条腿走路

  【镜头】

  “没想到明年就退休了,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不愁没地方养老喽!”春节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老矿工吴学孝一家8口搬进了86平方米的新房。“以前住新房、住楼房,想都不敢想。晚年的事,就一心指望着儿子了。”老吴说,如今房子有了着落,自己还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这些都给晚年生活添了保障,“退休工资能多一点,不靠儿子也能养老那才好!”

  【呼应】

  “我国已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这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质的飞跃,是民生事业发展的新高度。”郑功成对两个“全覆盖”给予高度评价。

  近几年,我国的社保体系建设飞速发展,但社保体系仍存在诸多不足,如保障水平偏低、保障差距过大、转移接续不畅、管理体制分割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张晓山认为,推进社会保障需要财力支撑,应确立相应的投入约束指标,坚持稳步提高公共投入比重和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为社会保障体系提供财力支撑、提升保障水平。

  社会管理

  社会管理的成效,归根到底要看决策机制中能否保证最广泛的社会参与

  【镜头】

  2月13日,深圳市交管局公开征求部分区域道路限制电动自行车和其他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行驶的意见,快递、邮政、送水等行业的电单车有望上路并统一管理。看到新闻,福田区一家烧烤摊主陈秋桂很开心:“像快递、维修,还有我们这行,都是小本经营,哪儿用得起小汽车。原来全面禁电单车,我们就很受影响。现在这么管理挺好的,要是城管不老撵我们就更好了!”

  【呼应】

  社会管理的根本任务是协调社会利益,调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实现社会和谐。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认为,社会管理的成败、成效,取决于能否制定出反映最大多数利益群体心声的制度,归根到底要看决策机制中能否保证最广泛的社会参与。

  他表示,社会管理创新应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法制化。社会管理要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相适应。社会管理的任何活动都应始终遵守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清正廉洁。二是人性化。社会管理不仅要防范和控制,也要服务和救助。要保障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尊重其人格。特别是对于弱势群体,应有相应的人文关怀。三是技术化。现在是高科技时代,尤其是信息技术时代。社会管理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化,使管理过程自身变得便利和高效。

  文化发展

  应该像修地铁、建高速公路一样,将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到基本建设中

  【镜头】

  “现在电视上的相亲类节目、选秀类节目太多了,电视剧也大同小异,不是丈母娘女婿就是婆婆媳妇,一些名著乱翻拍。直抵人心的精品力作太少了,很想再看到《渴望》、《围城》、《四世同堂》那样的经典电视剧。”北京市体委退休干部吕光茂以前是个戏迷,常出门去看戏,现在身体不太好了,只能在家看看电视,他希望电视荧屏能更丰富些,电视作品能更感人些。

  【呼应】

  全国政协委员、舞蹈家冯双白说,要出精品其实还是得坚持文艺创作源于生活,很难想象一个对社会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丝毫不关心的艺术家,会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

  当前,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亦是重中之重,而这一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后5年,我们会争取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文化活动室,争取建立起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文化部部长蔡武说,“十一五”末,全国文化事业经费只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0.4%。在“十二五”期间,这一比例将达到1%,“我们应该像修地铁、建高速公路一样,将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到国家的基本建设中。”

  反腐倡廉

  一个干部有没有腐败,不可能瞒过所有人,应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镜头】

  2月底,监察部对外公布,去年有近3.6万人受政纪处分,在受到政纪处分人员中,居前两位的是失职渎职类和贪污贿赂类。读罢报纸新闻,山西省长治市的退休干部杨民主的心情格外沉重,“以前风气不是这样的呀!现在有的干部动不动就拿钱才办事,不出事才怪呢?好多出了事的干部原来可都是好干部啊!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呼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崇富说,老百姓有句顺口溜,有的干部不查是孔繁森,一查是王宝森。这说明了大家对腐败的担忧。也正因为此,我们党把反腐败提高到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

  他认为,这些年虽然反腐倡廉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有效预防和惩治腐败,离不开监督制度的加强和完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干部有没有腐败,不可能瞒过所有人,应该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