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财长回应“与民争利”质疑:计算方法造巨大差异

2012年03月07日 05: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一方面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远超GDP增幅,另一方面老百姓却觉得手中的钱不够花,引发公众对“财政收入增速过快与民争利”的质疑。昨天,在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应质疑时提出三点:财政收入与GDP公布数字收入来源、计算方法不同造成两者差异太大;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的关系。

  ■释疑

  为何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谢旭人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企业效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第二原因是去年物价上涨比较多,因为财政收入主要是税收收入,是在现价的基础上征收的。另外还有一些政策性因素,去年、前年,根据加强预算管理的要求,把地方政府原来在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那些预算外资金,统一都纳入到了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来管理,所以这部分的收入相应也体现了增长态势。这些收入都是专款专用。这些因素综合形成了我国财政的大幅增长。

  增长比例为何超过GDP?

  去年我国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全国财政收入增24.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9.2%。

  谢旭人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一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是以现价计算的,而GDP公布的数字是以多年以前的价格相比较来计算的。如果按照现价来计算,去年我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这个增幅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了,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比也只差两三个百分点。

  其次,财政收入由19个税种的税收收入、非税收入构成,这些税收不是都对GDP征收的。比如增值税的税基基本上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与GDP有对应关系,但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它的税基是进口额,是按一定的比例,而不是按照GDP来征税。从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来看,增长比较快的主要就是进口环节税收。但是在计算GDP的时候,进口量是一个减项,GDP计算起来是国内投资、消费,加上出口减掉进口,所以进口增长越高、越快,导致税收会增长越快,但是对GDP是一个往下拉的关系。

  此外,去年财政收入增长24.8%,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大概有2500亿元左右的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到预算管理了,公共财政收入也就增长很快了。还有,物价因素也占了10个百分点左右。

  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的关系?

  谢旭人表示,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公众的公共需要。所以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是一件好事。

  “有人认为,财政收入增加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就减少了,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谢旭人说,实际上,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角度来说,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因此,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承诺

  落实新个税法 让百姓减负

  “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去年9月开始实施,但大头的实施工作以及减税将发生在今年。”谢旭人介绍说,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同时,要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促进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减轻群众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负担。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房产税将扩大试点范围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房产税去年初在上海、重庆两市开展试点后,今年财政部将适当扩大范围。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所以我们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据了解,上海市、重庆市自2011年1月28日起进行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两市试点以新购多套住房和高档住房为主要征税对象,并规定了一定免税面积,对超出标准的面积征税。

  7月公布今年“三公”经费预算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昨天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今年将会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7月中央决算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将进一步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的情况和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的情况。

  有记者问:“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要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您刚才也提到要控制行政成本。请问,2012年中央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相比去年是否会有所减少,在控制‘三公’经费上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措施?”

  谢旭人说,这几年来,我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预算,加强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加强会议费支出管理、旅差费用的支出管理等,同时大力推进“三公”经费以及预决算的公开。2009年财政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调减部门预算当中“三公”经费近6亿元,2010年到2012年每年预算按照零增长来安排“三公”经费,同时有所压缩。去年又明确要求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不得超过2010年压缩以后的预算规模,执行中又压缩了2%公务用车购车经费。

  近年“三公”经费情况

  2010年

  中央本级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约94.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17.73亿元,公务用车经费购置及运行经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

  2011年

  中央本级单位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94.28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出境经费19.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经费59.19亿元,公务接待经费15.19亿元。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