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稳定农产品价格仍是政策重点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3月07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经济增长中注重质量提升 人民币市场步伐加快

  温家宝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8年以来首次低于8%,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以及政策走向的关注。我们认为总理在这份报告中对中国经济未来的规划符合当下中国经济转型国情,在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需要由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转变,这符合我国人口结构,也可以避免中国经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我国解决面对全球化之后的第一次全球性危机的需要。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决定未来经济将进入调整期,短期之内中国需求将发生结构性改变,实体经济也将在调整中获得重新发展动力,而这也将导致资本市场运行模式以及驱动因素发生改变,中国经济质的提升思路在未来将在很多产业上带来的是效率和附加值的提高,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中单位能耗和原材料成本的消耗的转变,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带来未来中国原材料的需求增速会随之出现放缓。中国资本市场也将迎来变革和阵痛时期。

  一、人口结构现状以及经济发展阶段决定GDP增速降低

  GDP增速降低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由单纯的量增长向质增长转变的阶段,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GDP不仅很难再次实现跨越,而且我国经济很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问题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解决,经济增速降低是经济规律自然作用,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经济增长,我们需要的经济良性增长。

  人口结构是制约GDP增长的核心因素,伴随着国内“婴儿潮”一代进入中年,国内人口出生率已经开始回落,一些地区已经出现老龄化现象,甚至有学者提出我国已经面临经济增长的“刘易斯拐点”。人口增速的回落将带动GDP增速回落,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正如经济发达国家在经历人口高增长伴随的经济高速增长之后,经济也呈现稳步回落的过程,这种回落并不是经济衰退的表现,而是经济规律的自然作用。因此从人口结构因素上来讲,人口结构的变动将使得经济增速逐步放缓。

  此外,在经历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告诉发展之后,中国经济也面临诸多难题,收入分配差距加大,社会保障体系缺失,资源瓶颈约束凸显等,如何平稳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制约,避免陷入拉美陷阱是我们在经历了多年经济高速增长之后所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我们经济增长的成果有可能付诸东流。30年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依托于国内低价的劳动力建立了工业化体系,经济总量上升的速度领先于全球,但是我们也遗留下过分依赖出口、劳动力要素价格低廉、资源消耗过大等经济社会问题。当我们面对全球化之后的第一次全球经济危机之时,我们突然发现以往赖以发展的低劳动力、出口以及资源都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危机的到来迫使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由量向质的转变,由外延式增长向内生性增长转变。如果说我们以往经济增长过分注重的总量增长,那么进入十二五期间我们更需要注重经济公平的增长。

  30年来的经济增长不仅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也使得“中国需求”成为国际资源产品的重要影响因素,铁矿石、原油、铜、农产品都成为中国主要消费和进口的产品,08年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继续延续以往经济增长的老路,中国将永远摆脱不了资源约束的瓶颈,而且我们也将牺牲环境,经济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降低能耗,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对资源依赖度将降低,经济增速降低的过程伴随着是单位产品资源消费的降低。

  二、提高通胀容忍度是短期经济转型的需要

  通胀一直是08年以来我们面临的经常性问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2年全球CPI目标在4%,高于一般年份的水平,这说明政府意识到成本推动型的通胀问题将在一段时间之内持续存在,而这也是短期中国经济转型所必须要忍受的现状。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将面临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的现实困境,这也将影响下游需求,对于企业而言在转型期间,生存是第一要务。

  此轮国内通胀带有明显的成本推动特性,全球流动性大宽松是主要推动因素。08年金融危机过后各国为了救市各国纷纷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而这些释放的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停留在金融领域,借助中国需求的东风,各种资源价格纷纷上涨,一些甚至上涨到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这对于严重依赖资源的中国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一方面我们需要进口加工型的出口政策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制约,另一方面资源价格上涨也将成本输入中国,导致输入性通胀。2012年全年全球流动性并不会减弱,可以预见国内成本推动型的通胀仍然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编辑:王晔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