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记者卧底奥利奥 员工赤手加工对着饼干打喷嚏

2012年03月16日 14:0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很多人都看过这个广告: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奥利奥。对于不少孩子来说,“奥利奥”可是美味的名牌食品。奥利奥真有那么好?会不会也像某些食品一样坑孩子?为了让孩子们吃个明白,记者决定实地探访,看“奥利奥”能不能经得住“扭一扭”、“泡一泡”。

  奥利奥的“娘家”——卡夫食品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这座工厂拥有近30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主要产品有奥利奥、趣多多、太平梳打、乐之达能饼干系列、趣轻松威化饼干系列等产品。近日记者成功应聘为这里的车间工人,通过卧底揭开奥利奥的真相……

  招工随便 “给钱就能进”,15岁也能干

  2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处自发形成的露天人才交流场所。“我们能进去吗?”一个年轻小伙询问能否去卡夫食品公司工作。“现在给我钱,百分百包你进去。”对方满口答应着。接过小伙子递来的100块钱后,对方在人才来源一栏写了个“优”字。

  “基本工资是每个月1140元,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资太低了,但是没办法,他们家要求比较低,别的工厂进不去,咱们先干着看吧。”一位应招者低声说道。

  记者了解到,来这儿工作的,既有四五十岁的劳动者,也有十五六岁的孩童,既有带着孩子打工的妈妈,也有情侣。而90后,在记者这批新员工里占了将近一半。新员工里竟然还有1996年生的,据说像这样15岁左右的,办个假身份就能进来。

  卫生问题 洗手消毒走过场,不戴口罩和手套

  “员工在进厂之前,都要先经过洗手消毒,需要六个步骤,先用热水洗手,然后涂抹洗手液,再用热水冲掉洗手液,然后把手烘干,再在手上涂抹消毒剂,最后烘干,就可以进厂工作了。”负责培训的人员这样说。但是记者进入工厂后发现,很少有人真正完成洗手消毒程序,他们将这个程序简化了一半:用洗手液洗手最后直接烘干,涂抹消毒剂,直接进入厂子工作。

  还有个问题让记者挺疑惑,在流水生产线前段作业的员工不戴口罩,也不戴手套,直接赤手将饼干装进包装盒里。员工还不时地说笑。将饼干装入包装袋的人群里,偶尔还会有咳嗽声传来。就在一条生产包装奥利奥巧克力夹心饼干的流水线上,记者看到,一名女工用抹布擦完机器后,紧接着用它擦了擦手。抹布本来是白色的,擦完机器后满是油污,几乎变成了黑色的。随后她没有洗手,便赤手将叠放在一起、还没有包装的夹心饼干放进包装机器凹形槽里。而在距离该条生产包装线不远的另一条线上,一位摆放巧克力夹心饼干的女工突然打了个喷嚏。之后,她用手揉了揉鼻子,紧接着又去摆放饼干了。

  管理混乱 工服用脚踩,重要车间随便进

  更衣室里,一块牌子斜立在地上:“工服要一天一洗!”记者看到的实际情况却是,员工们谁愿意洗就洗。有些员工的白色工衣已经快变成黑色的了。有的员工在洗完澡后,甚至将工服拿出来铺在地上,然后将湿淋淋的双脚踩在工服上换衣服,然后将地上的工衣捡起来,胡乱地与工鞋一块塞进储物柜里边,下次再接着穿。

  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大型食品生产厂规定,员工不可以穿着工衣上厕所,如果要上厕所,必须脱掉工衣;记者在工厂看到,即使生产一线岗位的员工,也穿着工衣去上厕所。

  记者曾与两名工友一同寻找生产车间的出口,偶然进入存放原辅料的重要车间,这里堆放着非氢化起酥油等原辅料,有工人正在清点着原料,但是他并没有对我们的突然闯入予以阻止。而直接与裸露食品接触的生产区域,搬运工、装箱工可以自由出入,对清洁度要求高的生产区域与非清洁区也没有间隔,没有限制区域间人员的交叉流动。在这里卧底打工期间,记者确实累坏了。机器不停,人也不停,每个人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每天号称工作8小时,其实还要加班4个小时,这种加班是强制的。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7点,工人们只有短短的吃饭时间与规定的上厕所时间,如果岗位空缺就会被罚款。记者算了算,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员工食堂的午饭是免费的,每天的午饭是12块钱标准,荤菜每天变换,有酱猪蹄、红烧肉等,在记者看来,午饭真不错。“饭不够可以多要,能吃多少就打多少,并且每天还有一个水果!”这是培训人员为了吸引员工说的话。

  记者记得,当培训人员说每天工作12个小时,月基本工资1140元后,有的人想起身离开,一听到吃的饭不错,那些本来要走的工人又坐下了,最终同意签劳动合同。这些工人是冲着免费的午饭才留下来的。

  在食堂的墙壁上,贴着一张标注食品添加剂的单子,上边列了食堂饭菜中的食品添加剂。据《城市信报》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