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乌日图:当前应重视三个经济问题

2012年03月26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调整到7.5%是中央为抑制经济过快增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做出的决定;国际经济环境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发生变化,对外贸易不会像预计的那么糟糕;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全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的GDP增速目标定在10%以上。所以,不必过分担心经济下行压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包括近期的一些重大经济问题和影响长远发展的宏观经济问题。从当前看,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本轮物价上涨难言结束

  能源资源价格还处在高位,主要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等上升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

  一是物价调控。去年8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逐步回落。今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平均上涨仅3.9%。一些部门和研究机构认为,这一轮物价上涨已经结束。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认识。要看到重要的能源资源价格还处在高位,主要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等上升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在近期科技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不可能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必然推动物价总水平的提高。所以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遏制物价反弹。

  还要认识到,本轮的价格调控是在应对2008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大背景下实施的。我们采取了很多行政措施;很多企业也都从大局出发为控制生产成本作出了奉献,这些都是权宜之计。除了少数“市场失灵”的公共产品和特殊产品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价格应该由市场决定,对物价的调控也应主要通过经济的手段,过度的行政干预会扭曲市场机制。

  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

  防止一些地方以各种名义放松限购政策,否则将前功尽弃

  二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今年以来多数城市房价开始出现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但基础还很不牢固,离回落到合理的价位还有差距。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政府和开发商双方对峙状态。因此,要坚持既定方针不动摇,防止一些地方以各种名义放松限购政策,否则将前功尽弃。同时研究如何通过税收、信贷等经济手段取代现在的行政干预房价的做法,引导房地产业按照市场规律健康发展。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目前各地都把精力放在了筹钱、盖房、完成国家的建设任务上,而对房子分给谁、卖给谁、如何管等缺乏系统考虑。其原因就是在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忽略了保障性住房的社会保障性质。所以要系统地研究保障性住房政策。首先要明确一个基本原则,即只有城镇低收入的无房家庭方可享受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超过基本住房保障标准而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的人要靠市场。其次要规范保障性住房的种类。目前各地的保障性住房有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改造安置房、集资建房和成本房等。种类太多,范围太宽,造成政策不一或边界不清,不利于集中政府有限财力解决重点住房困难,也不利于建立规范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议取消现行的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改造安置房、集资建房和成本房等用于补贴出售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同时将廉租房合并到公租房体系中,解决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的居住问题。再有就是要建立公租房管理运营体系。要实现居者有其屋,仅靠住房商品化和房地产市场是不行的,政府必须掌握一部分房产资源,以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对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减免

  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但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就业等方面却有很大带动作用

  三是小微企业发展问题。

  税费和财务负担重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小微企业不比大企业,其生命周期短,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低,本身的技术装备差,劳动生产率低,企业利润薄,在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的市场环境下,其生存和发展面临着更大的困难。所以多数国家对小微企业都采取免税的政策。另外,小微企业的税收加起来只占税收总收入的10%左右,所以对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减免政策对当期财政收入的影响并不大,但在促进其发展、解决就业等方面却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继续减免小微企业税负的政策。比如在流转税方面,可免除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营业税或提高中小企业的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在所得税方面,可降低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税率。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收费。

  中长期也应重视三个问题

  要纠正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发展就是改革等错误认识,攻坚克难,深化改革

  从中长期的发展目标看,也有三个问题值得重视。

  一是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速度和结构调整密切相关。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人担心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下,今年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这种观点值得商榷。第一,所谓下行是相对前些年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而言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由前些年的8%调整到7.5%是中央为抑制经济过快增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做出的决定;第二,国际经济环境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发生变化,对外贸易不会像预计的那么糟糕;第三,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一些地方大干快上,干劲十足。据统计,全国有25个省、市(自治区)的GDP增速目标定在10%以上。所以,不必过分担心下行的压力,需要关注的是如果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难完成。要认识到,经济结构调整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克服当前的困难,才能获得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也不存在所谓最佳时期,越是经济环境困难,越要通过调整改革走出困境。

  二是节能减排。尽管“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能耗水平依然偏高,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生态环境依然脆弱。近年来,各级政府对节能减排的管控力度不小,但收效不大,看来还是要运用经济的手段,包括税收、价格等杠杆来调节。要加快能源资源价格改革,使能源资源价格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破坏成本。同时尽快完善资源税,出台环境税,运用税收手段抑制对资源能源产品的过度需求。

  三是深化改革。要纠正两种错误观点:一是认为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改革任务已经完成;二是认为改革就是发展,发展就是改革,没有必要特别强调改革。应该看到,虽然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在经济领域存在的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远没有完成,已经建立起来的市场经济体制既不牢固,也不完善。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的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有的刚刚起步,有的还没有破题。我们讲的改革是要主动地去破除那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从而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科学发展观,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而不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现行体制机制的渐进式发展。因此,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攻坚克难,深化改革。

【编辑:李建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