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世界银行行长花落谁家? 还是美国说了算

2012年03月27日 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自从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月15日宣布今年6月任期届满后不再寻求连任之后,下任掌门人交接花落谁家便在世行华盛顿总部掀起热议。

  3月23日,世界银行宣布,来自美国的金辰勇、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和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将角逐世行新行长。世行在23日声明中说,未来几周,世行将在华盛顿对3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初步定于在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通过执董会达成共识的方式选出新行长。

  从世行敲定的这三位候选者背景来看,意味着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26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提名的世界银行行长人选金辰勇在国际上将赢得广泛支持,尽管将首次面临来自新兴经济体候选人的挑战。

  格局▶▶ 三名候选人打破了清一色的“白人血统”

  据悉,在上述3名最终落定的候选人中,韩裔美籍医学专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博士,是在23日世行行长提名截止日当天,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

  有人认为,尽管由美国人“世袭”这一全球重要经济发展机构掌门人的传统仍未因此打破,但奥巴马政府的提名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首先,金辰勇将是世界银行自1944年成立以来第一位即将坐上行长宝座的亚裔人士。此前的历任行长都是清一色的白人血统。其次,作为全球至关重要的国际经济机构,世行将首次迎来一位来自卫生领域的掌门人。第三,美国提名的世行行长人选首次面临来自发展中国家候选人的“挑战”。

  此外,前世行常务副行长、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是由南非等国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是由巴西等国提名。

  目前金辰勇已经得到法国、加拿大及韩国的支持。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朴正河24日对此表示“热烈欢迎”。而韩国YTN电视台则直接称,金辰勇被“内定”为下任世行总裁,显示了中国等亚洲国家在国际社会力量版图的崛起,并标志着世界三大权力机构(联合国、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脑中,韩国人占据两个。

  分析▶▶ 美国提名亚裔为了“团结”发展中国家?

  有分析称,候选人都来自新兴经济体显示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和俄罗斯等国试图利用其渐强的经济影响力,打破世行行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职位的遴选程序。

  而韩国《朝鲜日报》则称奥巴马此举是出“妙招”应对新兴国家的不满。因为在此次选举世行行长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表现出团结一致的迹象,让美国感到头疼。专家分析称,美国提名金辰勇是为了守住行长职位,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平息新兴市场国家的抗议。《华尔街日报》指出,奥巴马政府最终舍弃多位资历很深的现任和前任美国高官,别出心裁地选定一位拥有亚裔背景的卫生专家出任世行行长,多少有些“团结”发展中国家的味道。

  世行是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支柱,其最大股东国是美国。自成立以来,其行长一职不仅被“美国世袭”,而且被视为华盛顿和华尔街的“自留地”。

  据统计,世行经历了11位行长,包括现任行长佐利克在内,全部是“非富即贵”的美国男性,并带有明显的美国国内党派政治色彩,时任民主党或共和党总统通常会提名本党阵营的高官出任该职。正因如此,随着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要求更大发言权的呼声正日益强烈。

  “世行挑选入围候选人的标准,与IMF理事会任命拉加德为总裁的程序相似”。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布吉尼翁和前高级副行长斯特恩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候选人作为经济政策制定者应有杰出的履历、出色的专业背景、熟悉银行和金融业、拥有外交和管理技巧。

  对金辰勇的提名,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终身教授兰特·普里切特(Lant Pritchett)却称这是“一个糟糕的主意”,普里切特曾在世行服务17年。甚至其不无讽刺地说:“要说这个人最有资格领导世界银行,你都没办法不笑出声来。”

  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金辰勇如果获得任命,其领导大型国际机构的能力将受到考验。目前,世行在全球拥有超1000名雇员,一些发展中国家吸引大量国际私人资本,中国也对非洲进行了大量投资,在此情况下,金辰勇需重新定位世行角色和发展方向。

  预测▶▶ 谁出资多谁有发言权 估计还是美国说了算

  俄罗斯“复兴资本”投资公司经济师恰卡洛夫对“公平竞争”表示怀疑,认为美国在同意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的情况下,最后还会把世行行长的位置留给自己。

  “非美国人当选世行掌门人的可能性依然很小。”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出他的担心,“因为从历史上看,似乎约定俗成是世行由美国人来把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欧洲人坐庄。”刘卫东认为,这似乎已经成为国际管理机构瓜分利益格局的一种默契,就世界银行来说,肯定是注资最多的国家最有发言权,金砖国家还没有实力去挑战。

  “世行行长的竞争改变了美国人上演独角戏的局面,但从实质上看,仍难以改变美国人把持世界银行的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副研究员李众敏认为,这是由世行执行董事会结构及其投票权决定的。行长的最终人选将由25个执行董事投票选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执行董事总共只拥有世行30.68%的投票权。所以不出意外,来自美国的候选人仍可稳坐行长宝座。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人选的出现,可能会迫使美国进一步考虑改革世行现有的体制,或者增加世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关注。

  有分析回顾,世行近十年来的业绩并不理想。在2003年至2010年间,世行有一半时间亏损,从资产回报率来看,世行的经营绩效明显比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差。在这一背景下,世行在近几年调整了业务方向,增加了对中国、印尼、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贷款,使其业绩有所改善。从改善世行的经营绩效看,新的行长肯定要继续这一调整方向。

  ●记者 谢梦

  实习生 陈育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