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千亿养老资金投资 安全是首位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1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到2011年底,深圳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51.72万人,同比增长8.7%。鲁力 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日前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广东千亿养老资金获准受托入市”后,深圳将以怎样的方式去管理老百姓的“养命钱”?自1995年国家明令禁止社保养老基金投资营运以来,在过去17年里,深圳的养老金是如何管理的?“入市”后,深圳又将如何运营这笔养老金?对养老金的运营风险将采取哪些策略进行有效控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深圳社保局、业内资深人士和相关法律专家。

  各项社保基金收入逾500亿

  公开数据显示,广东社保基金收入总额和结余位居全国首位。2011年前11个月结余就达到1100多亿元,结余总额达4413亿元。由于投资渠道限制,2010年广东社保基金纳入各级财政专户管理的资产中,91.25%为银行定期存款,1.63%为债券投资,其基金收益率仅为3.5%左右。社保基金收益率低于通胀率,呈现“隐形缩水”。而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里,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跑赢同期通货膨胀率。

  养老保险基金是参保人的“养命钱”,深圳社保部门到目前为止是如何管理这笔巨额“养命钱”的?在过去十几年里,这些钱是否通过有效管理保值增值从而跑赢通胀?据深圳社保局介绍,国家在1995年后就明令禁止社保养老基金投资营运,因而1995年后深圳市养老基金停止了全部投资行为,深圳市养老基金按规定存放银行和购买国债。1995年后,市社保局原基金运营处负责清理历史投资工作,近期,市社保局机构改革实行“小三定”,鉴于投资运营的项目已清理完毕,原基金运营处已撤销合并到计划财务处。个人账户与统筹基金分别核算、分别管理,个人账户基金的利息全部归个人账户基金所有。

  深圳社保局方面称,深圳市按照国家规定全面执行社保基金“收支两条线、财政专户存储”,社保基金收入将全部进入市政府的财政专户,如何投资运营及具体投入金额由市政府确定。此次广东千亿养老资金获准受托入市,深圳将积极参与养老金入市,但如何投资运营、具体投入金额,将按照省政府、市政府的部署来操作。数据显示,2011年底,深圳全市各险种参保总人数达3535.8万人次,各项社保基金收入达到523.156亿元,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51.72万人,同比增长8.7%。全市有15.53万名企业退休人员,企业正常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4062元。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和平稳运行,社保基金历史投资项目全部清理完毕。

  资本运营首要考虑稳健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亏了怎么办?这是最备受争议的问题。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广东省政府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社保基金理事会称,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养老金委托投资选择从确保稳定收益的债市做起,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中国股市尚未达到成熟市场标准,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所闻;其次,按照成熟市场的经验,养老金投资一般委托专门的机构。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员谢亚轩说,养老金运营首要考虑稳健,因此对资本市场有一定要求。因为养老金有自己使命,有自己的功能,必然把这种追求长期收益的经营模式带到资本市场中去,弱化资本市场的投机性。但是,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也很复杂,还要注意资本市场异变有可能会对养老金造成侵蚀。

  深圳市律师协会金融保险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张大鸣律师认为,市场的风险需要以市场的方式来规避。规避风险、实现保值增值的途径在于多元化的投资。中国养老金投资的首要选择是固定收益产品,另外,私募股权投资、基础设施、绿色环保和低碳投资等一些新兴领域也可供选择,实业投资也是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进入二级市场的只是极少部分。实现多元化的投资可以分散一定风险。此外,由于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性特点突出,因此“长期持有”也有助于避免短期市场的波动性。

  不少业内人士在采访时一再强调,养老金大规模入市是趋势,但节奏肯定是徐图缓进,不会冒进。他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涉及到中央和地方以及养老金管理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问题。地方把钱交给中央,地方就相当于减少了一块可支配的流动资金,对地方养老金如何统筹管理牵涉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问题,这将是一个艰巨的考验。所以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明确指出,一定要分清中央和地方的责任。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