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GDP同比增8.1% 专家呼吁大幅减税

2012年04月14日 02: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一季度GDP同比增8.1%

  增幅低于市场预期 专家呼吁大幅减税

  最新数据证实,中国经济正在加速驶向“慢车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增长8.1%,比此前市场预期低了0.3个百分点。面对宏观经济超速回落,专家普遍认为是中国经济主动调整的结果,应给予“GDP减速”以容忍度,并配以大幅减税的财政政策,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

  减速原因:

  “三驾马车”都不给力

  据初步测算,一季度GDP总额为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环比2011年第四季度增长1.8%。一季度GDP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缘于投资、消费、净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同时乏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20.9%,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3.5%,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10.6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8%,较去年同期的16.3%下滑1.5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3%,较去年同期29.5%的增速下滑22.2个百分点,净出口额仅6.7亿美元,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微乎其微。

  居民收入:

  中位数低于平均数

  虽然GDP增速大幅回落令人担忧,但一季度的居民收入增长情况仍比较乐观。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6元,同比名义增长14.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560元,同比名义增长17.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7%。

  从收入增速来看,城镇和农村人均实际收入增速较去年平均分别提高1.4和1.3个百分点,且均跑赢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也大幅高于城市。但是在收入分配的公平性方面,数据的表现却并不令人满意。据统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为5658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中位数为1872元,双双低于平均数,表明低收入群体的整体收入水平增长能力弱于高收入群体,贫富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迹象。

  应对方案:

  专家呼吁大幅减税

  在评价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经济正在调整,步入减速轨道中,这种减速是稳中求进目标的体现,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泡沫的调控和企业的结构调整,应该给经济减速以一定的容忍度。”

  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认为,虽然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的一次,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并不会因此出台,因为今年的预定目标就定得低,而且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另外,当前的舆论氛围并没有三年前紧张,因此目前最应该执行的政策就是大幅减税。

  晨报记者 孙春祥

  -新闻链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无“滞”无“胀”

  针对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表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1%的增速来之不易,并不低,中国经济既无“滞”也无“胀”;但输入性通胀因素并未根本消除,要对后期的物价上涨保持警惕。

  记者:一季度GDP增速8.1%出乎意料,中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

  盛来运:GDP增长8.1%,这个速度并不低,我们今年的发展目标是7.5%,美国、欧洲、日本乃至印度的增速均低于我国。一季度国际情势比较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我国外部需求压力较大,且国内也出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8.1%的增长来之不易。

  记者:3月份CPI同比上涨3.6%,而GDP却回落,中国经济是否会进入滞胀时代?

  盛来运:一季度GDP增长8.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8%,把这两个数据放到一起,哪个专家都很难得出“滞胀”的结论,现在我们既不存在“滞”,也不存在“胀”。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也存在较多有利条件。但对物价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一些成本推动和输入性通胀因素没有根本消除,我们要对后期的物价上涨保持警惕。

  记者:GDP数据下行,居民收入增长却上行,这个数据是不是被高估了?

  盛来运:根据我们对比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发现数据的增长是匹配的,银行一季度新增个人存款同比增长16%左右,跟居民名义增长速度基本吻合。为什么大家的感觉不一致?主要和收入分布有关。如果中位数低于平均数,也就是说超过50%以上的居民收入低于平均收入,大家就会感觉自己的收入赶不上平均数。晨报记者 孙春祥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