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摆酒婚礼花20多万? 嫁妆彩礼莫成爱情枷锁

2012年04月19日 14:1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27岁广州女要结婚,男方给不起礼金,也难以凑齐二十多万的买房首付,父母认为嫁女没有半点好处进而催促分手……这让人想起了近日网上疯传的话题:目前在山东菏泽订婚礼金水涨船高,某些地方订婚要“三斤三两百元大钞”,市民大呼订婚订不起。

  为此专家提醒父母们,嫁妆和彩礼是礼节的象征,不应该成为绑架青年男女爱情自由的枷锁。

  网友试验 80后算账,摆酒婚礼花费20多万

  “三斤三两百元大钞”即是多少钱?网友“红帮老大”自己动手做了个试验,结果称出一两重的百元大钞大概是4200元,三斤三两即约为13.86万元。这个结果引来网友啧啧惊叹:“结婚礼金按斤称,那爱情多少钱一斤?”“结婚礼金也走向量化,丈母娘是不是卖女啊?”网友们呼吁,礼金多少要按情况而定,不应成为婚姻的绊脚石。也有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在中国养个女儿到20岁,吃饭、上学、穿衣加起来起码要30多万,要个10万8万的礼金也不过分。

  反观广州本地的结婚礼金“行情”,则较为实在。记者采访了多名80后适婚青年得知,广州普通家庭结婚礼金普遍在3万元左右,攀比之风并不强烈。市民陈先生2009年结婚,当时摆了22桌酒席,加上房子装修等,一个婚礼共花去20多万元,“3万元的礼金比起婚礼花费,真是不多了。”

  婚恋案例 无房无礼金,父母叹嫁女“亏大了”

  “没有礼金、没有婚宴、没有房子,父母认为把我嫁出去是亏大了!”广州女Bobo(化名)快要结婚了,日前却因男方家里付不起礼金使婚事再起波澜。去年,趁着二手房房价松动之时,Bobo和男朋友看中了市中心一套房子,首付要22.5万元,男友父母表示只能出10万元。Bobo只得向父母求助,父母称“因为你是女孩,我们并没有为你存钱”。

  于是,两人的婚事一直拖着。“眼看男方来提亲的日子就要到了,男友居然说给不起礼金!”这下子,Bobo的父母觉得“亏大了”,“花了二十几年养一个女儿,嫁出去没半点好处!你们还是分手吧。”

  专家提醒 礼金只是礼节象征,不是爱情枷锁

  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对此评价道:“做父母的应该明白,在现代社会,嫁妆和彩礼是礼节的象征,不应该成为绑架青年男女爱情自由的枷锁;而年轻人也要明白,家庭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想要转嫁负担,爱情会因此失色,如果哪一方完全不想承担责任,日子就没法过了。”龚海燕认为,“高价彩礼”现象正是农耕社会婚嫁文化的遗留,“卖女儿”并不是理直气壮、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女孩将来也得给父母养老,“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一说法不成立了。

  广东博厚律师事务所主任詹礼愿说,婚姻所需要的物质基础,最好由男女双方平等地去拼搏获取,“赤裸裸地以‘三斤三两百元大钞’作为订婚礼金,我很怀疑天平另一端的爱情分量究竟有没有三斤三两!”本组文/图据《新快报》《广州日报》等

  不同年代的礼金一览

  上世纪70年代:

  三转一响,好有面子

  当时普通人的月薪在50元左右,结婚需要“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骑永久牌自行车去上班,用蝴蝶牌缝纫机给家人改衣服,就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了。”60多岁的老街坊陈叔回忆道,当时不兴攀比,结婚礼金普遍在300元左右,家庭条件不好的不给礼金也不计较,结婚花费不超过800元。

  上世纪80年代:

  礼金翻番,高至千元

  上世纪80年代广州职工工资增长最快的年代,城镇职工年人均工资由1978年的714元猛增至1990年的3504元,礼金也实现翻番,当时结婚男方给女方的礼金一般在500~1000元之间,婚礼一般花费在3000元左右。

  上世纪90年代:

  大操大办,礼金过万

  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了商品房年代,房子开始成为年轻人结婚的心头大事,家具电器、衣服首饰、婚宴花费开始上涨,大操大办之风开始盛行。普通家庭的结婚礼金在2000~6000元,家庭富裕的可以达到9000~10000元。

  跨入2000年:

  有房有车,拼妈拼爹

  “三大件”升级为房子、车子、票子,年轻人结婚基本要靠父母在经济上的鼎力支持,80后独生子女对于婚礼更是讲究。“婚礼没个15万办不下来,没有父母的支持怎么行。”广州仔陈先生告诉记者,广州人相对实在,普通工薪阶层礼金在2万~3万元。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