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首破2000元 金融业收入最高

2012年05月30日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平均工资继续较快增长

  差距还较大:城镇私营单位员工平均工资仅为非私营单位的57.8%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同比名义增长14.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5%;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同比名义增长18.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3%。

  企业提薪支撑工资较快增长

  为何2011年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从三个方面来解读。

  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职工工资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国民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44亿元,同比增长25.4%。这些都为促进工资增长,使全体劳动者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改革完善工资制度为职工工资提高创造了条件。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各级政府围绕着改革工资制度,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国共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27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提高幅度多在14%以上。各地继续稳步推进公务员津补贴工作,全面开展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资制度的不断改进为工资的较快增长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三是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助推了职工工资上涨。长期以来,廉价、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一直是我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比较优势。但近几年来,我国企业用工成本呈现出持续、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一些企业为了积极应对日益加剧的竞争,有效解决“招工难”现象,或者为了抢占科技人才、技术工人的优势,都采取了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这一有效的手段。据统计,2011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首次突破两千元大关,达到2049元,比2010年增加359元,增幅达21.2%。平均工资较快增长的现象,可以说是我国企业用工成本上升的一个缩影。

  工资数据与个人所得税增长相匹配

  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和《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对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统计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对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采用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由国家、省、市、县各级统计局组织实施。那么,这样产生的工资数据是否准确?冯乃林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是工资数据与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增长相匹配。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工资增长是居民总收入增长的首要贡献因素。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加2701元,增长14.1%。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的四个构成要素中,人均工资性收入15412元,增长12.4%。正是因为城镇居民工资的较快增长,才有力带动了城镇居民总收入的提高。

  二是工资数据与居民储蓄增长相匹配。收入是决定居民储蓄的最主要因素,2011年,伴随着作为居民最主要收入来源的职工工资的较快增长,住户存款余额也明显增加。据统计,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中住户存款余额为3519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5%,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4804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7%。

  三是工资数据与个人所得税增长相匹配。财政部税政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虽然受2011年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影响,四季度工资薪金所得税同比下降11.1%,但全年工资薪金所得税仍实现了23.6%的高增长。工资薪金所得税之所以能实现这一高增长,工资收入的较快增长是主要因素。

  尽管2011年平均工资保持了较快增长,冯乃林认为,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存在,有的表现还比较突出。因此,每个个人对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完全相同。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中,对占全部就业人员40.5%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在岗职工而言,其年平均工资不仅远远低于金融业的91364元,也比平均工资水平分别低5958元、9795元。对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57.8%。因此,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任务艰巨而繁重。

  链接

  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发布

  非私营单位42452元 私营单位24556元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2011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

  分四大区域看,201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分别为48493元、37923元、36558元和36000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中部15.7%、西部14.5%、东部13.3%和东北部12.9%。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东部地区最高,但中西部的增长率略高于东部和东北部。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26800元、22313元、22020元和20677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中部19.9%、西部19.7%、东北18.8%和东部18.0%。记者 朱剑红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