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缺资金缺商业模式 PE青睐五类文化创意产业

2012年05月30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文化产业与资本对接成为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之一。

  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出现一波又一波投资热潮,各路PE对文化产业的投资非常活跃,各种文化产业基金的数量和规模迅速上升。然而,在2012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峰会暨项目路演会上,记者了解到,在各个细分行业里,对有经验的PE来说,具备好的商业模式和成长性的文化创意企业目前仍是少数,投资风险仍然较大,成为资本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的障碍。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到底有什么样的选择标准,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本运作又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书面采访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靳海涛。

  ■五大文化创意产业

  ◎与消费升级有关的文化创意内容提供商

  ◎文化创意项目的连锁服务和网络运营

  ◎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衍生出来的新广告模式

  ◎文化网站、网络游戏、动漫、高端设计等创新性文化创意项目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综合运营

  ■人物

  靳海涛:

  深圳市投资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有30年的企业管理、投融资和资本市场运作的经验,是科技部科技经济专家委员会专家,当选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12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峰会暨项目路演会演讲嘉宾。

  PE的清醒:

  对文化产业投资热度只能算中游水平

  文化创意产业早就是深圳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而从2000年至2011年仅一年时间,国家层面就出台了100多部文化产业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法规、文件国家,政策嗅觉灵敏的PE们纷纷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VC/PE对文化创意领域的投资稳步增长。2011年文化创意领域创下历年VC/PE投资的新高,投资案例共62起,投资金额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94%,文化创意领域创业投资呈快速发展态势。此外,文化产业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基金已超过120家,规模超过1400亿元。

  表面上,对文化产业的投资很热,但实际上,投资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选择是有严格标准,目前能进入这些投资家“法眼”的文化企业为数甚少。靳海涛告诉记者,从2007年至2011年VC/PE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情况来看,文化创意行业的投资数量共计264个,排到了第9位,投资金额约30亿美元,排到了第14位,远远不及互联网、生物医药、金融等行业。相对而言,VC/PE对文化创意领域投资热度总体上只能算是居于中游水平。

  数据显示,文化类上市公司特征目前表现为体量较小、毛利率高、动态市盈率较低,数量约为制造业的2%,总市值不到制造业的3%,动态市盈率为31.1倍,明显低于同期农业和信息产业动态市盈率。

  PE的提醒:

  文化产业不缺资金,缺商业模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靳海涛直言,文化产业不缺资金,但缺商业模式。由于文化领域的特殊性,国内一些文化企业是从事业单位转成企业,市场化意识和商业模式创新不够。一些中小民营文化公司,体量小、竞争无序、缺乏品牌意识,内容同质化泛滥。如此一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空间受到了限制,这就导致PE对其不“感冒”。

  靳海涛分析认为,独特的商业模式是企业竞争的法宝。他以美国的好莱坞、迪斯尼为例,二者都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而造就了其强大的品牌价值和盈利能力。

  信息传播服务行业也是PE关注度较高的文化行业,靳海涛特意以深圳证券信息作为例证,它是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证券信息服务的公司,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集网站、电视、广播、杂志、新媒体终端等于一体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跨媒体信息传播体系,打造出巨潮资讯网、全景网、新财富杂志、财富天下(交易日)财经电视节目、深证/巨潮系列指数等财经知名品牌,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信息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靳海涛认为,这样的企业具备独特的商业模式、良好的口碑、较高的盈利能力,成长空间大,注定会备受PE的青睐和重视。

  靳海涛分析,文化产业的投资热度会继续稳步上升。那些具备好的商业模式、成长性高、政策限制少的领域和企业,将会是PE投资的侧重点。目前有几类热点文化创意项目正在吸引创业投资的眼球:与消费升级有关的文化创意内容提供商;文化创意项目的连锁服务和网络运营;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衍生出来的新的广告模式;文化网站、网络游戏、动漫、高端设计等创新性文化创意项目;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综合运营。

  他告诉记者,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未来有五大类的热点文化创意产业值得投资者关注。第一类是影视、演艺、动漫行业,它们进入了经济增长周期,票房以及衍生品前景广阔;第二类是数字出版,它将会颠覆传统的出版,形成一个新的产业;第三类是创意服务,创意在文化当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广告行业、代理服务业以及策划设计行业发展的潜力可期;第四类是信息传播服务,它是文化消费的重要推动力;第五类是基于文化创意的互联网服务,其创新的模式和生态不断涌现。靳认为,上述产业增长空间巨大。

  PE的建言:

  完善制度打通文化创意产业上市渠道

  虽然投资很热,但文化产业要真正壮大,就要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体系,促使文化创意企业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战略转变。靳海涛认为,一方面,成立专门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创业投资基金,或在已经成立的投资基金中拿出一部分专门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另一方面,引进创业投资,用自我积累式和烧钱式两种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成长。此外,银行、担保等机构要增加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提供短期资金支持。靳海涛告诉记者,“从担保公司和银行的角度来看,文化产业的不确定性更高,所以它提供这种短期投资的动力就小,这也需要金融机构能寻找文化企业的发展规律,建立有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机制。”

  此外,他认为企业也要建立完善的企业结构设计,建立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与资本对接。

  最后靳海涛特别提到政府应扶持文化创意企业发展,打通上市渠道。目前,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现状是缺乏体系、合力不强。政府相关部门需深入研究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律,逐渐完善文化创意产业资本市场运作的规则,完善相关资本的准入制度,打通文化创意企业的上市渠道。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