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工商局:福禄园惠食乐真滋味等蜜饯不合格

2012年05月30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六一儿童节到了,继一批儿童服装检出质量问题之后,又有21批次儿童食品被查出不安全。29日,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网站获悉,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商场、超市、婴幼儿用品专卖店、中小学校园周边经营门店所销售的糖果、蜜饯、预包装熟肉制品、果冻、膨化食品、冷冻饮品等儿童喜爱的零食进行抽检,326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305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93.56%。

  抽检结果显示,果冻、巧克力、膨化食品、冷冻饮品的合格率达100%;而为数不多的三批次预包装熟肉制品不合格产品中,“双汇”品牌格外惹眼;蜜饯实物质量合格率为66%;“福禄园”“惠食乐”等9批次产品防腐剂不合格;标称东莞市真滋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真滋味日式吉利酥心糖也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不合格肉制品又见“双汇”

  去年“双汇瘦肉精”事件仅时隔一年,如今又现双汇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菌落总数超标。

  广州市工商局此次对预包装熟肉制品(包括酱卤肉、肉灌肠、熟肉干制品、西式火腿)共抽检77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3批次:标称双汇集团·广东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菌落总数超标;标称广州市番禺嘉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沙爹牛肉干”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均超标;标称分装商为佛山市顺德区康来食品有限公司的朝霞果沙嗲味牛肉干菌落总数超标。

  双汇:正在排查“问题香肠”

  专家称,食品微生物超标,跟原材料、生产环境等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控制都有关,但运输、储存、或者销售等环节也会出现微生物超标,需要从生产和流通两方面寻找原因。

  有问题的双汇香肠是否仍在广东市场上流通,并未召回?记者昨日就此事向双汇方面求证,却未收到任何回复。双汇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排查当中,由于负责人在郑州,因此具体情况仍未清楚,有最新情况会及时公告。

  凉果蜜饯合格率仅66%

  抽检发现,广州市场蜜饯实物质量合格率仅为66%。记者注意到,在不合格名单中有9批次产品属于防腐剂不符合标准。其中由新兴县六祖镇生产的“福禄园”贵妃榄等6批次产品超范围使用脱氢乙酸;由新兴县惠食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惠食乐”太子姜被检测出超限量使用苯甲酸或苯。

  工商局部门表示,国标对食品防腐剂均有严格要求,如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和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在凉果蜜饯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脱氢乙酸在凉果蜜饯中不得添加。

  有“QS”认证也查出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0尼柚”是福建南海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品牌,并且通过“QS”食品安全认证。

  本次抽检发现,“0尼柚”蜜柚果脯安赛蜜、标签不符标准要求;而GB 2760-2011国家标准要求,不得在凉果蜜饯中添加安赛蜜。安赛蜜是一种甜味剂,属于化工合成品,超范围、超量使用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部分不合格食品信息表

  样品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地址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批号或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类别

  日式吉利酥心糖 东莞市真滋味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北栅工业区 真滋味 180克/包 2012.01.03 大肠菌群 糖果

  沙嗲味牛肉干 分装商:佛山市顺德区康来食品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古鉴村昌福街1号 朝霞果 60克/包 2012.01.09 菌落总数 熟肉干制品

  Q趣儿孜然风味香肠 双汇集团·广东双汇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107国道清新路 图型 85g/条 2012.03.16 菌落总数 肉灌肠

  沙嗲牛肉干 广州市番禺嘉兴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镇北桥路1-3号 \ 150g/包 2012.02.07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熟肉干制品

  贵妃榄 新兴县六祖镇福禄园果品厂 广东云浮市新兴县六祖大道公平开发区 福禄园 130克/包 2012-02-15 柠檬黄、脱氢乙酸、标签 凉果蜜饯

  太子姜 新兴县惠食乐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共成开发区 惠食乐 100克/包 2012-02-09 苯甲酸或苯甲酸钠(以苯甲酸计)、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 凉果蜜饯

  蜜柚果脯 福建南海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南胜镇工业开发区 0尼柚 150克/瓶 2011-07-23 安赛蜜、标签 凉果蜜饯

  谭超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