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再度试点公共自行车 政府主导企业运营

2012年06月18日 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世纪70年代,“三转一响”几乎是老北京人关于幸福的全部定义。上海牌的手表、飞人牌的缝纫机、熊猫牌的收音机,如果再加上一辆永久牌或者凤凰牌的自行车,那在当时绝对是“小康之家”了。

  40多年过去,如今的北京城,思考的却是另一个问题,如何赋予“自行车”一项全新的使命,让它成为缓解交通的一剂良药。两天前,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动试运营。从前是传统的“四大件”之首,如今能否做到解压、环保两相宜呢?

  这次的试运营是北京市政府首次试点公共自行车。全部2000辆自行车,散布在北京地铁5号线和10号线沿途的63个租赁点。算下来,平均每处大概能有30辆。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管理处的调研员焦桐敏告诉记者,这些在年底前后就会发生改变:

  焦桐敏:到年底,北京将有2.5万辆公共自行车投放市场。根据北京的发展规划,2015年全市的公共自行车将达到5万辆,并且形成网络,覆盖交通枢纽,主要城镇街区、商业网点。

  在北京东四十条附近,记者看到,公共单车是橘红色和白色相间,暂时没有车身广告。车把前面,有可以放东西的车筐,但是车子后面,为了避免骑车带人或者是驮运重物造成损坏,并没有安装后行李架。特别的是,每辆自行车都有一个编号,其中105是代表朝阳区,101代表东城区。车头还装了电子芯片,用来记录车子的使用情况。即使乍一看,也很容易把它们和普通自行车区分开。

  这次启动的试点,有三个特点:第一,政府主导。也就是说,政府投入启动资金,运营商负责具体经营并承担费用支出。运营商之一——燕鸿洲存车管理处陈哲华:

  陈哲华:最主要的区别是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运营,政府和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公共自行车是公益性质的,它最终的目的是鼓励和倡导更多的市民选择一种绿色出行的方式。

  第二个特点:“免费+低价”。1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小时收费1块,每天累计不超过10块,连续租用时间不超过3天。

  第三是“通存通取”,也就是说,不再是“哪里借必须哪里还”的老规矩,而是一卡在手,自主取车,网店跨区县通用,24小时全天还车。

  燕鸿洲存车管理处陈哲华:这是属于自助的项目,每个人自己就能完成。首次能实现跨区的运营,今天东城和朝阳是同时启动这个项目。

  要想租赁使用公共单车,您只需要在工作日到东城区和朝阳区的五个街道办事处,或者朝阳门地铁站,凭北京市二代身份证,办理市政交通一卡通,交200元押金和不少于30元的卡内金额,就可以了。租车时刷下卡,还车时刷下卡,和上下公交车差不多。

  承载着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的双重使命,一辆辆瘦弱的公共单车开始齐整队伍,错列在地铁站两旁,等待老百姓的检验。

  其实,北京早在2005年就有公共自行车租赁了,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一度达到顶峰,可是后来又跌入低谷,一直是“叫好不叫座”的处境。有份统计,说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以每年2%到4%的比例在下降,最高的时候是80%,现在已经不到18%。

  《新闻纵横》也曾不止一次地报道过公共单车的困境,比如去年在北京大望路的一家自行车租赁店被迫关闭,当时它的负责人——贝科蓝图公司总督导白秀英接受我们采访时,就讲述了整个行业的困难:

  白秀英:当我们开发站点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在西城发展就得利用西城的存车处,东城就得跟东城协商,没有一个主管部门,企业的费用比较大,只能说靠自行车盈利那是肯定做不到的。

  “必须由政府主导”,这是当时采访时白秀英的结论。如今北京启动的这一轮公共自行车试点,正是政府牵头的一种尝试,而这种模式,北京并不是第一个。曾经入选8座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之一的杭州,也是这个思路。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陶雪军:

  陶雪军:杭州市是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先期的一个建设成本是由政府进行投入的,日常的运行由企业进行运作,完全是由企业自筹来操作的,我们企业是一家国营企业。

  “杭州模式”有很多成功的经验,而我们也注意到,全国一些城市这几年也陆续在推出公共自行车计划,比如上海,比如长春。这其中,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有的还在摸索。新时代下,公共单车能不能承担起缓解拥堵、绿色环保两重功效呢?已经做了7年公共自行车租赁的白秀英,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白秀英:第一老百姓骑行方便,第二老百姓自行车的质量安全要方便,重视自行车的保养,还要提醒一下出行的道路,快车道、慢行道、自行车道政府应该重视,道路也得有专用,合理布局站点,不在于站点多少,在于站点合理性,让老百姓方便、快捷、安全,这三点是最主要的,这样老百姓他就愿意使用。

  (记者马喆 丁飞)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