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万级客户存款忙“搬家” 投资宜打稳定组合牌

2012年06月18日 10:4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打开之初,各家银行出现分化。国有大行上浮幅度较为谨慎,上浮1.08倍恢复至降息前水平,而更多的中小银行则采取较为积极措施,一次性上浮至央行规定的上限,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75%。

  上周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压力之下将存款利率继续上浮。经过此次光大、中信、民生等几家银行上调之后,仅剩少数银行仍然坚守一年期定期存款3.5%的利率水平。

  一番比较后,你的存款会不会选择“搬家”?现在有没有存款已经在悄悄转移?“搬”到利率高的银行收益一定赚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经过一番探访后为市民详细解读。

  央行降息十天

  半数银行利率上浮到顶

  2012年6月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消息一出,各大行紧随其后,纷纷在浮动区间内调整利率。五大行上调1.08倍,与调整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5%持平;中小银行上浮最高1.1倍,达到3.575%。

  经过上一周的观望,半数银行在压力之下将存款利率继续上浮,加入到了利率“上浮到顶”大军。

  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陆续宣布再次上调1年期存款利率,从原来的3.5%上调至3.575%。至此,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8家上浮到顶。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看见别的银行利率更高,该行很多高端客户纷纷打电话来反映咨询,压力很大。以一年定期存款100万为例,3.5%的利率和3.575%利率的利息相差750元。

  提前支取并转存

  损失或大于利差收益

  “几家银行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有高有低,我还是偏向于利率上浮的银行吧。”“在我看来几家银行利率差别不大,反正存银行利息就那么多。”在常府街、白下路几家商业银行内,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大部分人还是表示不会因为利率上浮而“舍低求高”。

  利率上浮10%,利率比降息前还略高,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其实差异并不大。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市民还是不在意这两者的区别的。

  对于要不要储蓄搬家,理财专家表示,应该从现有定期存款的期限来看。

  如果消费者的定期存款未到期,不要提前支取并转存,除个别情况外,这样做损失的利息会比得到的利息多。以一年期存款为例,经过理财师测算发现,如果存入银行的期限在8天之内,那么提前取出后,再存入到一年期利率为3.575%的银行,才会多拿利息。

  百万级客户

  悄悄将存款“搬家”

  对于普通市民或许影响不大,但是对于有一定资产的百万级或以上的大客户而言,略微的利差也是一笔较可观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在央行降息的基调下,确实有部分银行客户,尤其是大资金量客户已经在存款“搬家”上蠢蠢欲动。

  “这几天在我们接触到的客户中,确实有50万-100万的资金量较大的客户与我们接洽,已经从外行转入存款。”南京某家上浮至3.575%年利率的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原因自然不言而喻,最高上浮的年利率吸引了这些大资金客户。

  南京银行扬州支行理财经理陈晓杰也告诉记者,在该行利率上浮后,上周就有位客户一次性存入280万做5年定期。记者了解到,南京银行五年期存款,如果存款金额在一万元以内执行基准利率5.1%,如果超过1万元,则按照上浮后利率5.61%计算。

  记者小算一下,多了“转存”这一小步,该客户280万本金五年增加了28000元利息,这笔账还是很划算的。

  打稳定组合牌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面对“不降反升”的利率,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管理中心产品经理陈诚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降息周期,在下调之前,当前的利率仍属于较高水平。部分银行已达到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水平,除非降息周期结束,否则,市场上不会有再高的存款利率出现。如果定期存款刚好到期,储户可以考虑将存款搬家到利率水平最高的银行。

  “存款肯定是最稳定的,尤其现在利率上浮,但是没必要如此回避风险,可以通过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5%左右的收益,同时可以投资纯债型产品。”

  陈诚认为,理财产品现在已经打开下行通道趋势,但是中长期产品还是稳定在5%左右。“如果投资短期理财,很可能到期后就没有如此预期收益率了。”而保守型客户同时可以考虑纯债性产品,比如债券基金等。“风险偏好再高一些的可以选择预期收益率担风险也更大的产品。”

  工商银行理财师也表示,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投资国债和基金都是不错的选择。“近期发行的国债产品,年利率都要高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国债的安全性基本等于银行储蓄。”    □记者 刘雨薇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