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塑年堂100多家门店一夜关闭 老板被抓

2012年06月18日 13: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号称“全国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治疗脱发、白发的连锁服务机构”

  100多家门店一夜之间关闭,曾经白手起家的励志哥被抓

  “塑年堂”到底是个怎样的企业,是谁一手包装了它,它的背后有怎样的老板

  “塑年堂”的诡计和教训

  2012年6月11日,苏州公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塑年堂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旭东、范晚霞等正式提请苏州金阊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这距离5月23日凌晨,朱旭东被苏州警方控制,过去了20天。

  这距离朱旭东最后一次给投资者演讲不过100天,那一天顶着黑眼圈,面色疲倦的朱旭东表情坚定地说:给我三个月,再造一个塑年堂。

  话语最后那一记有力的挥手仿佛就在眼前。

  对于衢州某媒体记者张青(化名)来说,第一次接触朱旭东,被他打动,进而跟随,最后受骗,也似乎就是昨天的事。

  十年,不过弹指之间。

  “塑年堂”为朱旭东的“大跃进”事业画上了一个句号。在“塑年堂”之前,朱旭东有过“新发明”、“新发现”、“发密旺”、“九华山”、“曹教授”……它们经营主业都是生发黑发,它们的模式都是广泛加盟、疯狂吸金、迅速扩张。它们的结局都是声名狼藉而倒闭。

  “塑年堂”是所有流星里最亮最绚烂的一颗,也正是它,把朱旭东的命运彻底带入谷底。

  朱旭东今年33岁。

  十年前让衢州人恨之入骨的“力天”

  2000年,技校毕业分配至某五金厂的朱旭东毅然辞职。

  对于他的辞职,父亲有点意外,尽管此前儿子说过不喜欢做五金,但是他没想到,这么个毛头小伙居然如此独断。

  朱旭东辞职后,开始了他的独自打拼之路。他在老家慈溪开了一家化妆品店。

  2003年,朱旭东把化妆品生意做到衢州,成立了“衢州力天世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万。

  如何让一个注册资金只有20万的小公司迅速膨胀?

  朱旭东十年前找到的突破口就是“加盟”。

  模式有两种,一是朱旭东手头号称有几百种美容产品,投资人只要出四五万元就可以代理其中一种,那么这种产品之后在各家美容院的销售额,投资人都能提成。另一种模式就是直接加盟开美容店,利润分成。

  不得不承认,朱旭东是个人才,他的这两种“合作”方式,将自身的扩大经营的投入全部转嫁到了投资者身上。

  朱旭东做生意的第二个技巧是,狂轰滥炸式的广告投放。

  当地媒体的一份叫做“18创富”的广告专刊,2003年,“力天”一度成为该刊最轰动的内容。

  这时候,不得不提到一个女人,朱旭东在衢州认识了改变他命运的女人,范晚霞。

  当时范晚霞是衢州一个小有名气的美容师。没想到,已经有家有子的范晚霞一眼看中了朱旭东,迅速离婚甚至都没要孩子。同时,凭借自己在美容业界的关系,帮朱旭东在衢州迅速打开局面。

  张青(化名)是衢州当地某媒体的从业人员,按理说她应该有更强的判断能力,但是那一年,她说她也完全被朱旭东打动了。“口才太了得了,而且他的宣传抓住了一大批工薪阶层以及四五十岁人的普遍心理,想创业可苦于没时间、没有项目,而朱旭东画出的饼就是只要投资,就能坐享其成”。

  包括张青本人也加入了投资团队, 她投资四万元,代理了其中一个美容产品,开始半年,她每月都能收到上千元的红利。因此,张青还说服了身边好些朋友加盟。

  “力天”在衢州迅速扩张,张青说:“当时人们简直就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争着抢着要拿朱旭东美容产品的代理。”要参与投资的人络绎不绝,到2004年底,也就是仅仅一年时间,朱旭东已经在衢州地区发展了28家美容连锁店。

  然而,2005年,朱旭东却突然消失。据张青等主要投资人估计,朱旭东总共在衢州接收到的投资额在150万左右。

  张青等人向当地公安报案。不过,衢州柯城区公安分局经过2个月的调查后,决定不予立案,理由是“构不成诈骗”。参与调查的倪警官说:“诈骗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主观上有故意性。可是根据我们的调查,不存在主观故意,他投入广告的钱好像比他赚来的钱还要多。”

  “现在想来,没有风险的生意怎么可能,但当时确实深信不疑。”张青他们的钱始终没有收回,但她没想到,几年后,同一个模式,更多的人把钱砸了进去。

  2008年轰动宁波的“九华山”

  “一场划时代技术革命”、“经上万临床脱发白发者验证,有效率高达98%以上”、“尧先生,39岁,患脱发12年。经多处治疗无效,在接受生发技术治疗后,5-7天掉发减少,控制住了脱发,7-15天渐有新发长出”……

  这样的广告语,是否“似曾相识”,它是“塑年堂”吗?不,那是2008年的一个产品,名叫“九华山”。

  当时,“九华山”在宁波迅速崛起。

  50多岁的宁波人张俊明印象深刻,当年,就是这些令人怦然心动的宣传内容,使得张俊明成了“九华山”的第一批客户。

  “可是,你看!管用吗?”5月29日,在张俊明的家里,他指着自己锃亮的头顶说。

  当年在“九华山”消费一个月无效后,张俊明找到了宁波工商,在那里,他发现有很多“九华山”的顾客来投诉。

  现任宁波工商局经检支队长任剑峰那时在海曙分局工作,参与了“九华山”的调查。他证实,“九华山”曾因广告宣传过于夸张被行政处罚,并罚款1万元。

  不过张俊明和任剑锋不知道的是,“九华山”的影响力远远不止浙江市场,江苏市场的“九华山”也是一片热闹。

  开张时的门庭若市,之后就是雪片般的投诉,继而被媒体曝光,被执法部门查处。

  2009年9月,江苏省、南京市两级工商联合对“九华山”进行了查处,原因也是“虚假宣传”。“九华山”就此没落。

  其实,在“九华山”之前,类似的产品还有“新发明”、“新发现”、“发密旺”,它们“夸张宣传——迅速崛起——遭遇投诉——被查处——没落”,轨迹惊人一致。

  是的,因为在它们幕后是同一个老板——朱旭东。

  在“九华山”没落之后,朱旭东还是决定“再来一次”,这一回他砸重金求上海某策划公司全新包装。

  ——这就是后来的“塑年堂”。 记者 李阳阳 肖菁 徐建国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