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塑年堂老板自命不凡 常通宵研究营销书籍

2012年06月18日 13: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塑年堂老板自命不凡常通宵研究营销书籍
朱旭东

  他自命不凡、口才极佳、生活简单

  常常通宵研究营销书籍

  在出事的前几天,他给追求他多年的女员工打了个电话

  “我恐怕要进去呆十年,别等我,找个人嫁了”

  “塑年堂”“关门”后第二天,5月23日凌晨,作为“塑年堂”法人代表,朱旭东被苏州警方控制。

  然而,戏剧的一幕是,曾有部分受害者向有关部门请愿,要求释放朱旭东,声称朱旭东被抓,自己的钱就真的没希望了;相反,放了朱旭东,他可以把钱再赚回来。

  朱旭东,1979年出生,浙江慈溪人。33岁的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在农村长大

  从小就声称要干“大事”

  慈溪界牌村,有自己的工业,加上自有土地,当地村民的生活都比较殷实。朱旭东就出生在这里。

  5月30日,记者找到了界牌村委会,在村集体的拆迁补偿登记上,只有朱元开夫妻俩,并没有儿子朱旭东的分配,因为朱旭东的户口很早就迁出了界牌村。

  对此,有村民肯定地说,朱旭东肯定是外出干大事了,“那小子从小就非常机灵,打架都不会吃亏的。”

  朱旭东的父亲朱元开当过兵,退伍回到家乡后,在慈溪当地一家知名的打火机厂做到中层,朱元开的妻子平时打打零活,夫妻俩就朱旭东一个孩子。

  6月1日,在慈溪,记者与朱元开有过三小时长谈。

  谈起“阿东”,朱元开的情绪从自豪,到失落,到焦虑。

  朱元开说,朱旭东反应快,数学尤其好,很坚强,很少哭,初中老师曾经评价说阿东适合做地下工作。

  1996年,17岁的朱旭东只身一人来到宁波就读技校,“刚开始他填报的是船舶专业,后来被调剂成五金了。”朱元开说,朱旭东从来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毕业工作没多久就辞职回家。

  “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他要赚大钱,但自己不想留,全部都捐给贫困山区建希望小学。当时我还笑话他了。”朱元开回忆说。

  回到慈溪,朱旭东开起了一家化妆品店,其间还参与了“完美”保健品的推销,练就好口才。

  看到儿子创业艰辛,50岁不到的朱元开提前退休了,帮儿子一起打理生意。但一个小小的门店发展速度,让朱旭东并不满足,同时他还埋怨父亲的加入。“他意思是因为有我在,他就放不开,发挥不了。”

  当时朱旭东常看的一本杂志叫《商界》,有一期封面人物名叫何光,是贵州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朱旭东说要去找他,因为他觉得能上杂志封面的都是成功的人,他要向何光学习。”

  2001年,朱旭东南下贵州。没想到,没多久,何光还跟着朱旭东一起来了趟慈溪,并和朱元开称兄道弟。“他认旭东为外甥,跟我说,旭东头脑很灵光,但强调我要管严一点。”

  工作狂

  他是女员工心目中的钻石王老五

  2003年朱旭东去了衢州,2005年,突然消失,甚至连家人也联系不上。“电话停机,找都不知道怎么找,期间他母亲被查出乳腺癌,但也没有办法通知他,直到2007年底他打电话回来。”(其实,那段时间朱旭东败走衢州后,去了重庆)。

  对于儿子的工作,朱元开夫妻俩很少过问,只是觉得儿子变了。“很多事情都不愿意跟我们说了,喜欢放在心底,包括后来‘塑年堂’生意做大,他也不跟我们说生意的事情,去苏州两年,他没陪我们逛过一次街。”

  朱元开夫妇近年来一直住在苏州,朱旭东在“塑年堂”做大后,在苏州买了一套三居室,父母、他和范晚霞住在一起。

  在“塑年堂”高峰的时候,公司每天都会有新的促销措施、优惠活动,往往是这个活动还没结束,下一个活动又开始了。而这一切基本上都是朱旭东独自一人制定出来的,甚至广告文本都亲自操刀。

  “他没什么爱好,不逛街,不喜欢应酬,平时就是在研究营销,书买了好几万元,都是营销类的,”通宵熬夜,第二天地上全都是烟头。去年他累出了胃出血,现在淋巴系统也出了问题,一直需要打针。

  而对于员工来说,朱旭东的演讲才能尤其超群。随着“塑年堂”规模不断壮大,培训委托一些咨询公司做。当年的员工说:“那些人上课都没人听的,大家昏昏欲睡,但每次培训最后一堂课都是朱旭东讲话,这时候大家全都兴奋起来了,因为他讲话很有激情,特别具有感染力,特别是在描绘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和员工个人成长方面,有时候听完他的讲课,员工回来几天几夜不睡觉加班,就像打了鸡血一样。”

  朱旭东外表阳光,工作疯狂,而且他和范晚霞一直没有领证,在外以男女朋友相称,所以,他是公司不少女员工心目里的钻石王老五。不过碍于范晚霞的厉害,女员工也只能偷偷地给朱旭东发发短信。

  “朱旭东的自信,吸引了很多人心和商机,但时间一长,你会发现他听不得不同意见,你要坚持他就翻脸,很多合作者都因此和朱旭东闹得不欢而散。”同事回忆说。

  生活简单

  父母都不明白儿子为什么这么干

  朱元开这两天常常在想,他觉得儿子这样非常不值。“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说了很多人都不相信,他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也没多大改变,阿东名下没有房子,也没有豪车,在外好像大老板,其实我们根本感觉不到。”

  在父母眼里,朱旭东的生活很简朴。“他根本不讲究的,最贵的一双皮鞋,1000多块,还是为了去中央电视台做节目买的。有时候夜里回来饿了,就开水泡饭吃……”

  老人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包15元的“南京”,说“这就是阿东在家抽的烟”。

  而这一次两老回慈溪,是因为朱旭东母亲身体不好,临时要回到慈溪来检查。记者问,苏州的医疗条件更好,为什么大老远回来?朱元开愣了一下:“我们有农村医保,回来看好报销一点。而且自从旭东出事后,她(老伴)一直闷闷不乐,病也有点糟糕,想回来让亲戚朋友劝劝她。”

  塑年堂关门前的“朱旭东”

  从2012年3月份开始,塑年堂开始拖欠员工的工资,从普通的打工者到门店店长,都拿不到收入。

  而朱旭东也已经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另一个项目上——“大晟养生”,而且在杭州开过推销会。马女士在当时购买了5万块钱的冬虫夏草。

  “塑年堂”内部核心人士回忆说,在最后一次内部会议上,朱旭东曾经大谈养生项目,充满激情,并且豪迈断言:再给我三个月,我再造一个“塑年堂”出来。就是指“大晟养生”。

  不过,事态并没有按照朱旭东计划的发展。

  5月23日凌晨,朱旭东等被苏州警方控制。

  采访中,有人说朱旭东曾努力过,他没有想到塑年堂会这么快倒闭;但也有一种说法,朱旭东已经为倒闭做好了准备。

  朱元开回忆说,“在出事前几天,他跟我说要去单位住几天,说方便配合警察调查。具体为什么他也没说,我也没问。”

  而早在关门前两个月,朱旭东已经约请律师,商量对策。“包括他该如何交代问题,甚至连自己可能的量刑都算过了。”

  公司员工小丽(化名)来自安徽,她一直在追求朱旭东,出事前朱旭东罕见地给她打了一个电话:“我可能要进去呆十年,你别等我了,找一个人嫁了吧……”记者 李阳阳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