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屈宏斌:下半年宏观经济不乐观 预计GDP增8.5%

2012年07月02日 09:1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新闻面对面>

  股市下半年会涨到2700

  重庆晨报:随着经济的不景气,股市也是在低谷震荡游走,股市下半年是否会有好的表现?

  屈宏斌:我们认为,下半年,股市会有一波好的表现,但在大的经济周期下,这一波好行情并不代表股市能真的开始掉头向上了。今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行为已经看到了货币政策放松,中央政策在微调,而这些政策经过一定时间传导到实体经济后,股市就会反映出实体经济改善的情况。

  重庆晨报:在目前的经济状态下,哪些领域值得投资者多关注?

  屈宏斌:在经济不稳定的时期,保守投资还是更靠谱。根据我们的预计,下半年的行情大概会到2700点左右。由于要保经济稳定增长,国家会给予消费类领域诸多刺激,比较稳定的消费类可以关注一下。

  重庆晨报:虽然欧美经济衰退声不断,但国内仍然有不少资金在走向国外,这个现象是好是坏?

  屈宏斌:中国这些年一直都在对外投资,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未来也会持续增加。欧美经济虽仍陷于各种危机中,但换个角度来看,欧美国家现在对资金的渴求度很高,也正是一种机会。资源类领域投资有很好的机会,对制造业、工业企业等引进更多新技术,也是好机遇,零售行业去开拓市场也当时。

  经济增速可能在三四季度回升,股市下半年会有一波大的反弹行情

  “我们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判断,一句话:不乐观”,前日,在永安期货2012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暨郑商所上市新品种推介会上,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做了“全球及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展望”的报告。

  同时,屈宏斌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国内外经济宏观形势都不容乐观,但就制造、工业、零售、资源等行业,相对来看同样是对外投资、拓展市场的好机会。

  对欧洲经济很悲观

  对于下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局势,屈宏斌直言,三个字、一句话:不乐观。

  屈宏斌表示,总体经济形势仍会延续震荡格局,全球实体经济面临的形势不乐观,而主要的风险来自欧洲。不仅仅是欧债危机、二次经济衰退等问题,而是危机延伸、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就业、工资等都有衰退,由此传导下去,或许还有进一步加深的可能。欧债危机从2010年爆发后,没看到任何根本上扭转危机的迹象,对欧洲的消费需求造成了伤害,经济已经进入到下行通道中。经济不好,企业裁员;工资上涨幅度减少,会传导到消费领域;最终订单需求也不会好,形成恶性循环,下行通道便会自我加强。

  对欧洲经济为何如此悲观?屈宏斌表示,欧债危机只是表象,反映的是欧洲经济结构性矛盾,除非有较大结构性的调整,否则银行、财政制度等动作很难扭转这种危机。

  美国经济再次放缓

  对于世界第一的美国,屈宏斌认为,美国经济将再次放缓。其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去年已陷入停滞,名义与核心通胀下半年会继续回落。

  美国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源头,但美元仍是全球储备货币,就注定了还是会有资金注入,这是美国最大优势。但美国还是会处于不衰退、也不会过好的程度,不仅仅适用于下半年,欧债危机、美国的去杠杆化不是短期过程,未来2到3年内都会是这样的状态。

  欧元、美元毫无通胀压力,意味着欧美央行政策相当宽松,会促流动性。下半年或明年,流动性还会不断增加。

  政策:减税+民生

  去年出台了最严厉的紧缩政策,频繁收缩流动性,中国经济也越来越困难。未来会更担忧经济下滑对就业、社会等产生的负面影响,因此,下一步在货币政策微调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会降3到4次。通胀率降到3%以下,下半年可能再降1次利率。

  屈宏斌表示,中央稳增长的目标,除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有可作为空间。中央可下调税率,帮助企业渡难关,困难时,减税,等于放水养鱼,让大家渡过难关,保存更多的税收源泉。政府还可加大民生投入,拉动经济。政府可在特定领域(本来就应该花钱的项目)多主导,“减税+民生投入”,在此特殊时期或可稳住经济,下半年,经济便有企稳回升的可能。

  下半年GDP8.5%

  在外部经济环境忧心忡忡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将是怎样的态势?屈宏斌表示,中国经济是不是底部,要看未来几个月政策调整的情况。目前的经济周期已经开始见底,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数据都不会喜人。如果政策继续保持微调力度,三季度、四季度末可能会见效,有回升的表现,但也不会像2009年那样呈V字形回升,后两个季度我们预估经济增长大概在8.5%到9%。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喻亚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