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峰会下了点“毛毛雨”推出1200亿欧元计划

2012年07月02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同意直接注资问题银行,推出1200亿欧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如果把欧债危机比作一场特大“旱灾”的话,那么6月29日闭幕的欧盟夏季峰会只是下了点“毛毛雨”:会议通过“增长与就业契约”,同意用欧元区救助资金购买重债国国债,并在特定条件下直接向受困银行注资,建立银行业单一监管机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在今年10月就构建经济货币联盟“路线图”提出具体建议。

  此次峰会取得进展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29日,欧洲和其他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积极,欧洲股市更是“牛气”十足,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30指数分别上涨4.75%和4.33%;西班牙IBEX指数和意大利MIB指数的涨幅也分别超过5%和6%,各自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现回落;欧元兑美元汇率暴涨1.75%。美国和亚洲主要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尽管如此,本次峰会洒下的这点“甘露”远不足以从根本上缓解欧债危机的“旱情”。一有风吹草动,市场恐怕还会出现震荡。

  通过“增长与就业契约”

  在峰会上,欧盟领导人通过“增长与就业契约”,推出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这笔规模为1200亿欧元的资金有两个来源:一是向欧洲投资银行增加100亿欧元资本金,并通过“杠杆化”操作使其借贷能力提高到600亿欧元;二是动用欧盟结构基金结存的550亿欧元资金,另外约50亿欧元将通过发行欧洲项目债券来筹措。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扶持落后成员国发展能源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将从欧盟和成员国层面共同采取措施,深化单一市场,激励创新,增强竞争力,拓展外贸出口市场等。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增长与就业契约”是对早先通过的“财政契约”的补充,用意是要“两者兼顾,缺一不可”。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楚勒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增长的紧缩政策到底会对解决债务危机起多大作用?希腊、葡萄牙的事实已经证明,这种应对之策是无效的。”

  峰会期间,欧元区17国领导人就如何使用救助工具来降低重债国和银行业融资成本的问题达成一致,同意“灵活”有效地使用现行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即将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SM),既允许以此来购买成员国国债,也可直接向提出求助的问题银行注资,以稳定金融市场。用救助资金购买国债,不必附加新的紧缩或改革条件,但受援国必须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履行此前的援助协议。

  作为当前债务危机的“风暴眼”,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融资成本飙升,高居6%以上甚至突破7%的不可持续水平。因此,两国强烈要求赋予救助工具购买国债和直接向银行注资的权限,以降低各自难以为继的融资成本,但“金主”德国却一直表示反对。据透露,峰会在讨论此问题时曾出现僵局。意、西两国领导人甚至放话,如果不同意其要求,他们就拒签“增长与就业契约”,最后还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了妥协。

  将建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还达成共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一个有欧洲央行参与的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在他们看来,建立一个一体化、强有力的金融监管体系是打破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这一恶性循环的重要保证。此举被视为迈向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

  会议还重点讨论了范龙佩提交的《走向一个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报告。报告提出在未来10年内,欧盟将把一体化的金融框架、预算框架、经济政策框架以及决策过程中的民主合法性与责任原则作为“四大基石”,构建一个更为强大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会议责成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欧洲银行行长德拉吉对该报告加以修改,并在今年10月提交分阶段构建经济货币联盟的具体建议。  

  “欧债危机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欧盟的经济和政治体系的运作。”楚勒格认为,欧洲人必须接受这样的事实:如果没有一定程度上的让渡主权,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欧盟经济一体化。而债务危机正加速政府和民众接受这样的观念,因为解决债务危机别无他法。从这一点来看,“此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是一个好的开端”。

  共识来之不易,但如何将其细化并真正付诸实施则更加困难,甚至不排除出现一些变数的可能性。楚勒格也认为,“一个方案根治不了欧债危机,需要一个很长的解决过程……欧盟领导人这次也只是走向了正确的道路而已。” 驻比利时记者 张 亮 孙天仁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