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 未来经济增长或降中趋稳

2012年07月02日 14: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稳增长措施的效应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显现,投资和消费有望稳中有升,推动我国经济企稳回升。

  7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PMI的诸多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先订单指数都继续回落,并且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表明国内需求仍在回落。进口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继续下降,各项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国内需求回落的态势。

  反映外贸形势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降至临界点以下,比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为2011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表明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的影响正在显现。

  作为一个反向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上升,达到近7个月以来的新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压力继续加大,这也进一步表明我国国内需求的放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但幅度明显减小,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降中趋稳。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仍在回落,表明影响企业生产预期的因素仍然较多,企业生产的恢复预计还需一定时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认为,这反映当前经济发展仍有下行压力。结合历史数据看,本月回落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每年6月份指数都会有所回落,今年回落幅度为历年最低,显示经济趋稳的基础正在形成。

  当前PMI增速回落除受季节性影响之外,还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虽然东中部地区PMI回落,但是西部地区呈现上升走势。从企业来看,小企业PMI仍在临界点以下,小企业PMI连续3个月处于不景气区间;大企业虽有所回落,但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发展相对较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本月小型企业PMI回升较为明显,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十分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

  张立群认为,近期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投资增长降幅减小,消费实际增长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显反弹,这些也支持未来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的预期。

  作为重要先行指数PMI的回落,预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有可能会较一季度继续下滑。交通银行发给记者的报告,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仍可能在低位徘徊,破8的可能性较大,为7.8%左右。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下半年经济增长的软着陆依然可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认为,预计二季度经济继续探底,增速将比一季度有所回落。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预计三季度我国经济将企稳回升。

  尽管201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但是在我国及时出台的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已是市场的共同判断。

  从“三驾马车”的运行态势来看,5月份内外需求已经有恢复迹象,出口增速的明显回升将有助于缓解各方对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我国外贸正在朝着稳中求进、稳中有增的方向稳步发展。

  稳增长措施的效应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显现,投资和消费有望稳中有升,推动我国经济企稳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还指出,当前,在关注稳定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稳定性因素,进一步促进经济趋稳基础形成,确保下半年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在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企稳势头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也面临产能过剩的苗头,新订单指数与产成品库存指数的背离,告诉我们要警惕产能过剩现象的出现。因此,在推动政府投资力度加强的同时更要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鼓励民间资本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下降3.6个百分点至41.2%,该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这一指数与物价指数有着密切关联,往往能反映出PPI的走势,这就意味着我国物价回落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延续。

  当前市场普遍预计6月CPI有望跌破3%重回“2时代”,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进一步大幅下滑,有力支撑了此前市场的判断,同时也显示出需求放缓对价格的下拉影响。后期物价仍将低位运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总体判断,三季度我国物价将延续回落态势。预计二季度CPI上涨3.1%,三季度CPI上涨2.0%左右。物价回落、通胀压力减轻,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创造了较大空间。

  目前,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缓慢需求回落的影响,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低水平徘徊,输入性通胀弱化。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将有利于物价的低位运行。近期我国推进阶梯电价,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逐步推进,虽然会对物价上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总体来讲影响不大。庞东梅

【编辑:曹文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